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7-06-10  

三种花神

昆曲《牡丹亭》演出中有一段众花神出场的情节——“大堆花”,十分不含蓄。

众花神  【出队子】  娇红嫩白,竞向东风次第开,愿教青帝护根荄, 莫遣纷纷点翠苔。 把梦里姻缘发付秀才。

大花神  (念)催花御史惜花天,检点春光又一年。蘸客伤心红雨下,勾人悬梦彩云边。(白) 吾乃南安府后花园花神是也。今有杜小姐游春伤感,致使柳秀才入梦。吾神专管惜玉怜香,前去保护他二人云雨,十分欢兴也!

众花神  (同白)吾等万紫千红,正宜他惜玉怜香。

     【画眉序】好景艳阳天,万紫千红尽开遍——满雕栏宝砌云簇霞鲜。督春工连夜芳菲,慎莫待晓风吹颤。为佳人才子谐缱绻,梦儿中有十分欢忭。

     【滴溜子】湖山畔,湖山畔云缠雨绵。雕栏外,雕栏外锦簇翠軿。惹下蜂愁蝶恋,三生石上缘。都因梦幻,一枕华胥两下蘧然。

大花神  【鲍老催】单则是混阳蒸变,看他虫儿般蠢动把风儿煽;一般儿姣凝翠绽的魂儿颤,这是景上缘。想内成、因中见。怕淫邪展污了花台殿。

大花神  (白)待咱拈片落花惊醒他。呀!

     【鲍老催】他梦酣春透了怎留连,待拈花闪碎的红如片。

     (白)柳秀才,你梦毕之时,好生护送杜小姐仍归香阁。吾神去也。

众花神  【五般宜】一个儿意昏昏梦魂颠,一个儿心兢兢丽情牵;一个巫山女趁着这云雨天,一个桃花阆苑幻成刘阮;一个精神忒软,一个欢娱恨浅;两下里万种恩情,则随这落花儿早一会儿转。

关于 《牡丹亭》“十二花神”的起源,清乾隆时袁栋的《书隐丛说》有云:

汤若士《牡丹亭》传奇中有花神。雍正中李总督卫在浙时,于西湖滨立花神庙。中为湖山土地,两廡塑十二花神,以象十二月。阳月为男,阴月为女,手执花朵,各随其月,其像坐立欹望不一,状貌如生焉。都中都城隍庙仪门塑十三省城隍像,抚州紫府观真武殿有六丁六甲神,六丁皆为女子像。西湖之花神,其亦仿此意欤? 今演《牡丹亭》传奇者,亦增十二花神焉。

 “十二”是个颇有意味的数字,表示自然属性的,如十二月、十二时辰、十二地支、十二生肖。在中国岁时文化大前提下,所谓的 ‘十二月令花’指的是以符合十二个月份各个气候形态的花卉,再以其花卉的特性,让当时以农业为主要背景的百姓谙记气候转换时的工具之一。换句话说,十二花神是以 ‘十二月令花’为基础,逐渐发展出来的民间俗神。

旧历二月十二日为花王诞辰,谓之“花朝”。花朝节至晚在宋代就已经形成,《梦粱录》 (卷一) “二月望”条说: “仲春十五日为花朝节,浙间风俗以为春序正中,百花争望之时,最堪游赏。”《诚斋诗话》道:“东京以二月十二日曰花朝,为扑蹀会。”《昆山新阳合志》载: “二月十二日为花朝。花神生日,各花卉俱赏红。”

在目连戏中,有目前已知明确记载 “十二花神”的戏剧表演,始于明万历时期、天启年间依然活跃的樵溪目连班,“演出之前要派人装扮十二花神,并由班主和东道主手捧供果,到戏神胡天祥的墓葬处祭祀,然后才‘祭猖’开正戏。”

清乾隆时期梨园抄本之 《堆花神名字穿著串头》 (傅惜华藏),是目前可见 “十二花神”扮相中最早的文字记录,其扮相服色,详载如下:

大花神,正生色扮。戴花神帽。三髯。穿四时花顾绣出摆衣。手执金瓶,插牡丹花。闰月花神,为蓂荚门主瑞草灵芝,丑色扮。戴小紫金冠。拍粉,手镯脚镯,项圈多须头。穿顾绣采莲衣,大红绣裤,棕鞋。左手拿灵芝千年运,右手拿棕扫帚。

正月花神,为瘦岭仙官梅占魁,小生色扮。戴文昌帽。穿张生衣。执瓶,插春梅花。

二月花女,为嵩岳夫人雪杏花艳,小旦色扮。插凤翠过翘。穿舞衣。手执玉兰花。

三月花神,为武陵学士白碧桃,小生色扮。戴巾着褶子,内披风。手执桃花。

四月花女,为婪尾仙姑爱蔷薇,贴旦色扮。秃头梳螺狮头。穿西湖景白绫裙,大红裤,顾绣采莲衣。左手提花篮,内莺粟花,右手执杏花并花钩 (钩如符节式)。

五月花神,为红衣使者,喷火榴红,净色扮。戴朱砂判帽。酱色面,红飞鬓。着大红圆领挂肚扎甲裙。肩背葫芦。内插菖蒲、蜀葵花。手执石榴花。

六月花女,为华墩仙缘并头莲,小旦色扮。梳头项圈,纱罩,手镯。穿元色顾绣纱采莲衣,月华裙,手执荷花,持鹅毛扇。

七月花神,为五萼大夫海棠仙,小生色扮。戴晋巾,扎带,穿花褶子,系宫绦。手执海棠花。

八月花女,为金英女史桂子兰生,旦色扮。扮如嫦娥式。手执桂花。

九月花神,为晚香居士黄菊老人,付色扮。白头陀,戴大荷叶巾。粉红面,白飞鬓。穿斗褶子,系宫绦,拄杖。手执菊花。

十月花女,为锦城仙子芙蓉貌。正旦色扮。兜头,翠过翘,穿银红绫袄,外罩藏袖锦披风,宫绦上系白葫芦。手执芙蓉花。

十一月花神,为雪红令寒雅郎,外色扮。戴东坡巾。白三髯。穿沉香缎褶子,外罩披风。手执水仙花。

十二月花女,为九英仙姥裴腊女,老旦色扮。白发,帕子兜头。着沉香缎老旦衣,外罩冰梅披风,帕子打腰,左手抱花神,右手执腊梅花。

花神其实有男有女,他们分别是:

花王,牡丹花,唐明皇,末。

正月花神,梅花,柳梦梅,小生。

二月花神,杏花,杨玉环,五旦。

三月花神,桃花,杨延昭,老生。

四月花神,蔷薇,张丽华,作旦。

五月花神,石榴,钟馗,白面。

六月花神,荷花,西施,六旦。

七月花神,凤仙花,石崇,丑。

八月花神,桂花,绿珠,作旦。

九月花神,菊花,陶渊明,末。

十月花神,芙蓉花,谢素秋,刺旦。

十一月花神,山茶花,白乐天,老外。

十二月花神,腊梅,佘太君,老旦。

《红楼梦》里集中表现花神文化的部分,在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里,其中:

1、宝钗是牡丹,“艳冠群芳”,诗词取自秦观的《南乡子·妙手写徽真》

妙手写徽真,水剪双眸点绛唇。疑是昔年窥宋玉,东邻,只露墙头一半身。

往事已酸辛,谁记当年翠黛颦?尽道有些堪恨处,无情,任是无情也动人

2、探春是杏花,“瑶池仙品”, 诗词取自高蟾的《下第后上永崇高侍郎》

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东风怨未开。

3、李纨是梅花,“霜晓寒姿”,诗词取自王琪的《梅》:

 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 只因误识林和靖,惹得诗人说到今。 

4、湘云是海棠,“香梦沉酣”, 诗词取自苏轼的《海棠》: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5、麝月是荼蘼花,“韶华胜极”,诗词取自王淇的《春暮游小园》:

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开到荼縻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

6、香菱是并蒂花,“联春绕瑞”, 诗词朱淑真的《落花》:

连理枝头花正开,妒花风雨便相催。愿教青帝常为主,莫遣纷纷点翠苔。

7、黛玉是芙蓉, “风露清愁”, 诗词欧阳修《明妃曲.再和王介甫》:
汉宫有佳人,天子初未识;一朝随汉使,远嫁单于过。

绝色天下无,一失难再得。虽能杀画工,于事竟何益!

耳目所及尚如此,万里安能制夷狄!汉计城已拙,女色难自夸。

明妃去是泪,洒向枝上花;狂风日暮起,漂泊落谁家?

红颜胜人多薄命,莫怨东风当自嗟。

8、袭人是桃花,“武陵别景”,诗词谢枋得的《庆全庵桃花》: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见一年春。 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清代康熙朝中,景德镇御厂制作过“十二月令花神杯”(简称“十二花神杯”),整套十二件,每件除绘制月令花卉外,还书写了与其相关的题诗,落“赏”字篆印,构成诗书画一体的官窑瓷艺术品。

一月花神:迎春,该杯所用题词为“金英翠萼帶春寒﹐黃色花中有幾般”,选自白居易的《玩迎春花赠杨郎中》(《全唐诗》卷448_61)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恁君与向游人道,莫作蔓菁花眼看。

二月花神:杏,题词为“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选自钱起的《酬长孙绎蓝溪寄杏》(《全唐诗》 卷238_23)
爱君蓝水上,种杏近成田。拂径清阴合,临流彩实悬。
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懿此倾筐赠,想知怀橘年。
芳馨来满袖,琼玖愿酬篇。把玩情何极,云林若眼前。 

三月花神:桃花,所用题词为“風花新社鷰﹐時節舊春農”,节选于薛能的《桃花》诗(《全唐诗》卷558_47)”,作者原诗中的“風光”不知何故改为“風花”。

香色自天种,千年岂易逢。开齐全未落,繁极欲相重。
冷湿朝如淡,晴干午更浓。风光新社燕,时节旧春农。
篱落欹临竹,亭台盛间松。乱缘堪羡蚁,深入不如蜂。
有影宜暄煦,无言自冶容。洞连非俗世,溪静接仙踪。
子熟河应变,根盘土已封。西王潜爱惜,东朔盗过从。
醉席眠英好,题诗恋景慵。芳菲聊一望,何必在临邛。

四月花神:牡丹,题词为“曉豔遠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風”,选自韩琮的《牡丹》(《全唐诗》卷565_12):
桃时杏日不争浓,叶帐阴成始放红。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
名移兰杜千年后,贵擅笙歌百醉中。如梦如仙忽零落,暮霞何处绿屏空。 

五月花神:海石榴(即石榴),所用题词为“露色珠簾映﹐香風粉壁遮”,选自孙逖的《同和咏楼前海石榴二首》之一(《全唐诗》卷118_40):
客自新亭郡,朝来数物华。传君妓楼好,初落海榴花。
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更宜林下雨,日晚逐行车。
海上移珍木,楼前咏所思。遥闻下车日,正在落花时。
旧绿香行盖,新红洒步綦。从来寒不易,终见久逾滋。 

六月花神:莲,所用题词为“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选自李群玉的《莲叶》(《全唐诗》卷570_4 ):

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在君塘下种,埋没任春浦。

七月花神:兰,题词为“廣殿清香發﹐高臺遠吹吟”,选自李峤的《兰》(《全唐诗》卷60_23):

虚室重招寻,忘言契断金。英浮汉家酒,雪俪楚王琴。
广殿轻香发,高台远吹吟。河汾应擢秀,谁肯访山阴。 

八月花神:桂花,题词为“枝生無限月﹐花滿自然秋”,选自李峤的《桂》(《全唐诗》卷60_34 ):

未殖银宫里,宁移玉殿幽。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
侠客条为马,仙人叶作舟。愿君期道术,攀折可淹留。 

九月花神:菊,题词为“千載白衣酒,一生青女香”,选自罗隐的《菊》(《全唐诗》卷659_18)

原文“青女霜”被改写为“青女香”。

篱落岁云暮,数枝聊自芳。雪裁纤蕊密,金拆小苞香。
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霜。春丛莫轻薄,彼此有行藏。 

十月花神:月季

所用题词为“不隨千種盡﹐獨放一年紅”,不知道出处。

十一月花神:早梅,题词为“素豔雪凝樹﹐清香風滿枝”,选自许浑的《闻薛先辈陪大夫看早梅因寄》(《全唐诗》卷529_44):

涧梅寒正发,莫信笛中吹。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
折惊山鸟散,携任野蜂随。今日从公醉,何人倒接篱。

十二月花神:水仙,题词为“春風弄玉來清畫﹐夜月凌波上大堤”,诗词出处不详。 

 

如果感兴趣,可以把三种花神分类对在一起看看,宝钗对应唐玄宗,李纨对应刘梦梅或者佘太君,探春对应杨玉环,黛玉对应谢素秋,哈哈哈!

评论(4)
热度(16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