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5-05-30

康熙从五十二年开始旌表殉夫的未婚妻…

 不知道说啥好只能转了

月观云:

这个话题其实很沉重。看到这些旌表,就像看到一个个女人不能拥有独立人格只能变成家族牌坊的惨淡一生。

不过还是想说明一下,过去是我错看了康熙同学,他才不是临死昏聩——他活蹦乱跳的时候就已经昏聩了……

在康熙二十九年他明确宣布禁止妻殉夫之后,到五十二年七月之前确实都没有记录显示他旌表过因为丈夫亡故而殉夫的妇女【节妇(夫死守节)和烈妇(逼女干不从遇害)是一直在旌表的,这个也没办法,封建社会…】。

直到五十二年七月八日,这条记录他自己打脸了:

康熙五十二年七月八日:禮部題、直隸大名縣烈女、周官聘妻徐氏夫亡往哭願守節孝養翁姑。嗣因翁姑堅不允從,絕食十六日而死,從容就義,應否旌表?得上□日,著照例旌表。


看起来是底下官员的一次试探,问皇帝“應否旌表”。

和过去那些节妇烈妇的援前例的记录不同,这条看起来是破例的。

而皇帝点头了,说就照例旌表。读语义是照以往烈女烈妇的例子旌表。

这之后,再旌表殉夫女子的时候,就没有“應否旌表”这个问号了,而是一样援前例进行的感觉。

而且……看看之后五十三年的两组人姓名,真的很难让我不多想……

(理智告诉我只是巧合,但是理智已经灰飞烟灭了……)

康熙五十三年七月五日:

旌表江南黟縣烈女盧聘妻葉氏、聞訃即往拜墓服滿絕食而逝給銀建坊如例。

康熙五十三年十月十四日:

旌表江甯烈女小五尚聘妻氏、痛夫慘死、捐生就義給銀建坊如例


我猜不透皇帝在想什么,也许人家很正直,脑洞没有我这么大。但是,真的很难让人不多想的几个姓名啊……

康熙五十三年十二月:

旌表湖廣鐘祥縣烈女邵世錦聘妻張氏、夫亡往哭守柩、姑舅遣歸、絕食五日而死。給銀建坊如例。

康熙五十四年十一月月底:

旌朕江西烈女宜黃縣符德彰聘妻楊氏、聞訃翦發、衣縞自縊、室女完貞。給銀建坊如例

康熙五十六年十一月:

甲寅:旌表江西萬安縣烈女、許將愈聘妻鄧氏夫亡聞訃、哀號自縊、給銀建坊如例。

康熙五十八年八月:

旌表江西南昌縣烈女、萬承雋聘妻劉氏、夫故聞訃、自經明志、給銀建坊如例

康熙五十九年十一月:

旌表河南永城縣烈女張蓁聘妻蔣氏、結褵將屆、夫亡投繯完節。給銀建坊如例。

十二月:

丁酉。旌表湖廣烈女徐基盤聘妻歐氏、矢志堅貞、捐軀表烈。給銀建坊如例

癸卯。旌表湖廣烈婦吳大申妻張氏、夫亡三年、服除、闔戶自經、從容盡節。給銀建坊如例。

康熙六十一年:

四月底:

旌表浙江遂安縣烈婦方引禩妻毛氏、結縭五日、夫故守節、俟立嗣葬夫事竣、絕食而死。給銀建坊如例。

五月:

旌表廣西臨桂縣烈女陳坦德聘妻朱氏、夫亡奔赴守節、見卻于姑、自經明志。給銀建坊如例

九月:

丁亥。旌表福建烈女、閩縣周澤聘妻湯氏、夫歿奔喪、營墳工竣投繯完節。武平縣鐘竹有聘妻劉氏、聞夫病故、絕粒身亡。臺灣縣陳越琪聘妻黃氏、夫亡聞訃、從容自經。俱給銀建坊如例。

辛亥。旌表直隸烈婦、新安縣李壤妻辛氏、容城縣李煥元繼妻孫氏、夫亡自經、從容就義、俱給銀建坊如例。

康熙关于殉葬以及节孝发表过的一些讲话:

康熙八年六月:谕刑部、近闻官民家人、以自缢投水身死报部者甚多。此皆因本主不加爱养、或逼责过甚、难以存活、故致身死。非有迫切之情、岂肯自尽。以后官民、务须各将家人抚恤训养。勿得仍行逼责致死。人命至重。尔部即行晓谕申饬

康熙二十二年四月:庚寅。谕大学士等、大凡贪生恶死、人之常情。朕见旗下仆婢、往往轻生、投河自缢。必因家主责治过严、难以度日、情极势迫使然。朕心深为悯测。应如何教诫、此风可绝。明珠奏曰、此等事往日极多。蒙皇上轸念、立法禁止。迩来此风较前差息。至殉葬一事、多属逼迫。皇上怜其无辜、再四严禁。今亦不闻有此等事矣

康熙二十七年五月:大学士等以礼部具题山西省烈妇荆氏等照例旌表一疏请旨。上曰:“夫死而殉,日者数禁之矣。今见京师及诸省殉死者尚众。人命至重大,而死丧者恻然之事也。夫修短寿夭,当听其自然,何为自殒其身耶?不宁惟是轻生从死,反常之事也。若更从而旌异之,则死亡者益众矣,其何益焉!此后夫死而殉者,当已其旌表,王以下至于细民,妇人从死之事,当永远严禁之。”【过了二十五年,他把自己脸打肿了……】

康熙三十七年十二月:戊午。諭大學士等興起教化、鼓舞品行、必以孝道為先。節婦應加旌表、孝子尤宜褒獎。八旗豈無孝子。其居官殷實者、行孝乃分內事耳。貧人克盡孝道、誠為非易。如有身處貧寒、能盡孝于父母者、察明奏聞。

以下是康熙早年旌表过的殉夫妇女

康熙五年十一月:

旌表烈女山西蔚州民兰州厮聘妻宋氏、闻夫死自经。给银建坊如例

康熙九年六月:

旌表……烈妇、凌自美妻郑氏、夫亡自尽。俱给银建坊如例

康熙十三年六月:

旌表河南夏邑县烈妇、阎怡妻张氏、王元恕妻冉氏、俱夫亡自缢、各给银建坊如例

康熙十三年十二月:

旌表河南祥符县烈女、于天祥聘妻王氏、闻夫病故、投缳尽节、给银建坊如例

康熙二十一年二月:

旌表江南烈女程道翼聘妻汪氏、夫亡闻讣自缢、给银建坊如例

康熙二十四年九月:

旌表浙江烏程縣烈女、盛世瑞聘妻嚴氏、聞夫病故、吞金絕食而死。給銀建坊如例

信息获取方法:今天下午偷懒写了一个简单版的网页爬虫,所以我觉得这个网页抓取可能还是会有遗漏(因为那个清实录wiki有繁体有简体编码有点奇葩,我不太熟,又懒得完善程序了毕竟只是玩玩),这搜索方法是对所有页面一视同仁的,所以个人认为,从概率上说,目前得到的结论还是具备一定可靠性的。


转载自:月观云
评论
热度(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