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6-09-17  

灯!

一个灯是路灯。《红楼梦》里过年那一回写到:大观园正门上也挑着大明角灯,两溜高照,各处皆有路灯。上下人等,皆打扮的花团 锦簇,一夜 人声嘈杂,语笑喧阗,爆竹起火,络绎不绝。

和珅府即恭王府也有路灯,但这个东西是逾制的,当时只有皇家可以使用路灯。和珅僭越私造了五十四只太平缸和三十六对铜路灯,乾隆死后,和珅被抄家,府邸转赐给了庆亲王。绵慜向嘉庆皇帝奏报说,府邸中现有和珅遗留的铁太平缸54个、铜路灯36对,请示如何办理。

据《嘉庆实录》记载,嘉庆皇帝闻奏后说,“永璘府本为和珅旧宅,此等违制之物皆系当日和珅私置。及永璘接住以后,不知奏明更改,相沿至二十年。设当永璘在日,查出亦有应得之咎”。嘉庆皇帝表扬了如实奏报的绵慜,命内务府将铁缸和铜路灯收缴,择地安放。还传旨在京各王公贝勒以此为诫,家中切不可拥有逾制之物。

据《内务府奏案档》,收缴来的36对铜路灯分别安放在皇宫、中、、南海及北海团城等处。54个铁缸都属“小铁海”规格,比不上正宗的皇家“门海”,因此被分别安放在皇宫中心区域以外的次要地段。不过近来恭王府景点大修以后,院子里边又重新摆放了大缸。

另一个灯是羊角灯。羊角灯是山东工匠取产于当地的上好黑羊羊角,将其先截为圆柱状,然后与萝卜丝一起放在水里煮,煮到变软后取出,用擀面棍反复擀,把纺锤形的楦子塞进去,将其撑大,再放到锅里煮,然后再取出,换大一号的楦子撑,反复几次撑出来的灯罩薄得像玻璃纸一样,没有一个接缝。
  工序繁多还是其次,难就难在火候、力度的掌握,如果把握不好,羊角会在撑大的过程中破损,最后能成功的不太多,尺寸大的尤其难得。故宫那对羊角灯连底托在内高约六七十厘米,据说是光绪大婚时摆在桌子上的物件儿。
     《红楼梦》手抄本第十四回写到:“凤姐出至厅前,上了车,前面打了一对明角灯,大书‘荣国府’三个大字,款款来至宁府。”明角灯就是羊角灯。程伟元印刷的版本则删去了“大书”两个字。显然程伟元和高鹗没见识过可以在上面“大书”文字的羊角灯。出于同样心理,第七十五回写到中秋节“当下园之正门俱已大开,吊着羊角大灯”的描写,到了程本里,后半句变成了“挂着羊角灯”。

评论(3)
热度(29)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