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6-10-05  

“晴雯补裘”本事考

康熙二十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玄烨离京首次南巡。十一月初一到江宁,初二一早亲诣明孝陵奠祭,作《过金陵论》。十一月十七日到达曲阜,亲诣孔庙,向孔子像行三跪九叩礼,在诗礼堂听监生孔尚任等讲经。因讲经、导览都能称旨,孔尚任被破格升为国子监博士。

孔尚任写了一篇《出山异数记》,表示他对清朝的感激涕零。

这就是我之前提过的,曹寅的父亲曹玺去世,康熙和纳兰第一次南巡到江宁,至织造府致祭的事情。曹寅没有马上跟着回来,根据曹寅的门人杜岕记载,他康熙二十四年五月回北京。《思贤篇》:“送荔轩(曹寅)还京师,时乙丑五月,登舟日也。” 

《红楼梦》中补的雀金裘,它的衣料是“拿孔雀毛拈了线织的”。在清初叶梦珠的《阅世编》里,有这样一段话:“今有孔雀毛织入缎内,名曰毛锦,花更华丽,每匹不过十二尺,值银五十余两。”有人说这种织法后来失传了,其实没有,这是龙袍的织法。

 从唐高宗、武则天时开始,皇帝的龙袍开始使用雀金绣。杜甫《更题》:“群公苍玉佩,天子翠云裘。”天子的翠云裘,是用翠鸟的羽毛捻线和金线、丝线,共同织绣而成的。

明万历皇帝的定陵出土的两件龙袍,均是孔雀毛织品,江宁织造博物馆复制了这种做法。下图绿色的部分就是“拿孔雀毛拈了线织的”。



清代龙袍的制作沿用了这种手法。由于龙袍做工极为精细,用的都是金丝银线孔雀毛,精细的做工以及原材料导致了龙袍稍加洗涤即遭破坏。因此龙袍都是一穿到底,从来不洗的。平时必须用樟木箱封存,而且要极少拿出,避免与外界接触。
2006年,在著名拍卖行苏富比的拍卖中,一款乾隆皇帝唯一的黄底镶珠龙袍——清乾隆御制镶珠黄缎十二章纹龙袍,由一东亚区私人收藏家以1468万元人民币成功拍得,成交价更打破了“清朝织绣世界拍卖纪录”。


然后回头看孔尚任的《出山异数记》,他记载康熙拜孔庙这一天的一件细节“上三酹酒毕,行叩头礼。衍圣公毓圻率尚任等随后陪位,亲见御袍翠里有补缀烧痕,仰观我皇上恭俭至德媲美神禹矣。”

翠,是鸟毛装饰的意思。御袍翠里有补缀烧痕,就是说龙袍上用鸟毛的部分有织布过的烧痕。

康熙二十三年第一次南巡期间正在冬天,当时取暖使用火盆手炉等物品,烧坏衣服很容易发生。因为是第一次南巡,没有经验,所以大礼服恐怕也没有准备第二件。遇到这种情况,代理江宁织造曹寅得想办法把它补好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康熙皇帝返程经过曲阜,举行祭孔典礼的时候,补过的窟窿被孔尚任发现了。

 “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 我没有被你害过恨过写成情史 变废纸 春秋只转载要事 如果爱你欠意义 这眼泪 无从安置” 

糖!

评论(6)
热度(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