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8-06-12  

假如荣亲王没有死(一)

脑洞时间。
假如荣亲王没有死,奶奶虽然对他不很满意,但因为是“朕之第一子”,名正言顺,就继位了。
小玄子是边缘化的皇子,但更得奶奶欢心,没事常进宫中走动,成亲后就封了熙亲王,进议政王大臣会议。干了没几年,圈地事件跟皇族大宗有分歧,被夺了印。
曹子清在南方,受到遗民教育,有政治理想,埋头科举,终于考中探花。但荣禧帝因为他是三哥嬷嬷爹之子,有心防着他。
子清仕途不顺,在翰林院打杂,做起居注官。
熙亲王在家中无所事事,日益沉迷射猎看戏,跟传教士们鬼混。
某天在南怀仁的教堂里玩地球仪,遇到来还书的曹子清,两人一见如故,“这个人我是见过的”,于是大喝葡萄酒,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不久到了撤藩的时候,南方反扑厉害,郑经拿下南京,吴三桂打到黄河边上。
熙亲王不愿意留在京城等死,主动请缨带兵出征,得到荣禧帝许可,又有南怀仁制作大炮相助,将战线打回到长沙。
两边搞起了围城战术。
南方酷热,水土不服,熙亲王得了传染病。曹子清正好带着文书前来传旨,看见他病的要死,忙派细作去广州找西药,时间紧迫,自己就将军务拾起来。
私下又安排商人利用盐米差价倒卖军粮,使吴三桂城中粮食空虚,终于等王爷缓过劲来,一举破城。
待战争打完,熙亲王回到北京,得到许多封赏,但是皇帝又有所忌惮,很快找茬撤了他的军权,将他架空起来。
曹子清将功补过,升到侍读学士,因为进言提升汉臣科举比例,各部设满汉二员主管,被贬去江南做知州。
临行前熙亲王到码头送他,感慨道:“世道让人憋屈,一腔热血又算什么呢?不如,我们就此反了吧?”
子清笑道:“王爷欲成大事,可还有兵吗?”
玄烨摇头叹息不语。
子清便再拜而登舟,挥手云:“无妨,万事皆可从长计议。”
一年后,台澎兵起,沿江而上,直逼京师。
朝廷不得已,复起用熙亲王。

评论(7)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