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8-08-12  

读楝亭集 05

你看他那种不着痕迹的骚!骚得很考究!

WhAt:

看老曹的诗安慰一下自己 毕竟我主业又不是写故事的




鹿墟①贻瓶中海棠


聊为阳春破吝悭,东风饶作海棠颠②。


别烧银烛裁瓶史③,乱簇组铃近舞筵。


剩有红情三月半,乍抛清梦十年前④。


吴公台下花如澥,懒趁兰桡到酒边⑤。


注:


①鹿墟:卓尔堪,字子任,曹先生诸多旁友中的一个。


②吝悭:吝啬。悄悄说,这一句好形象啊,那种东风拂过、花枝乱颤的样子(天哪我的语言能力怎么这么匮乏)。


③笺注上说这句化用了苏轼“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句。


是,但是老曹作为一个用典狂魔不可能只写了这么一丢丢。


《瓶史》:明袁宏道撰。二卷。该书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上卷为瓶花之宜、之忌、之法;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请赏、监戒等。总之就是讲插花艺术的,和题目“贻瓶中海棠”对上了。


“裁”这个字我觉得吧,颇有定夺、评判的意味。


总的来说这一句就是说海棠插在瓶中贼好看,这才是《瓶史》中所谓的艺术。


④十年前!这首诗作于康熙四十七年春,十年前三十七年春天玄子南巡,在老曹家住着呢。emmm曹老师,好朋友送你一瓶插花,你也能想到你爱哥哥上头来。


⑤吴公台:古台名,在今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南朝宋时,沈庆之攻竟陵王诞时所筑之弩台,后来陈朝名将吴明彻围攻北齐敬子猷,增筑以射城内,故名。四十七年,曹寅在扬州刻书。


澥:犹言“海”。


兰桡:小舟。(而且百度百科“兰桡”这个词条的例句就有这首诗!超开心!)


最后 这首诗真的太艳了 这种不着痕迹的艳到底是怎么写出来的。



转载自:WhAt
评论(3)
热度(37)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