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20-03-22  

断发

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想变着法子写这件事,但是在看起居注的时候发现的,觉得很有意思,令人产生联想,大家可以看看。


《第四十六回 尴尬人难免尴尬事 鸳鸯女誓绝鸳鸯偶)》

“……就是老太太逼着我,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从命!若有造化,我死在老太太之先;若没造化,该讨吃的命,伏侍老太太归了西,我也不跟着我老子娘哥哥去,我或是寻死,或是剪了头发当尼姑去!若说我不是真心,暂且拿话来支吾,日后再图别的,天地鬼神,日头月亮照着嗓子,从嗓子里头长疔烂了出来,烂化成酱在这里!”原来他一进来时,便袖了一把剪子,一面说着,一面左手打开头发,右手便铰。众婆娘丫鬟忙来拉住,已剪下半绺来了。众人看时,幸而他的头发极多,铰的不透,连忙替他挽上。


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子时,太皇太后崩于慈宁宫。……诸臣奏曰:“皇上至孝性诚,臣等请遵本朝定例,不必割辫。若皇上割辫,皇太后以下俱应割发,伏乞圣裁。”

奉旨:“知道了。”上遂割辫。


总之就是一堆人阻止玄烨剪头发,孝庄死前也说让他不要铰辫子,但他还是铰了。

评论(3)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