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20-03-23  

水中月

有镜中花,就有水中月,水月庵大约指这个,应该是用来供奉观音的庵,佛经谓观音菩萨有三十三个不同形象的法身,画作观水中月影状的称水月观音,见《法华经·普门品》。可与第七十七回题目:“俏丫鬟抱屈夭风流 美优伶斩情归水月”参看。

水月观音画出来是美人,因此水月也可以指代美人,我们可以看一下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东风摇曳垂杨线,游丝牵惹桃花片,珠帘掩映芙蓉面。你道是河中开府相公家,我道是南海水月观音现。”再看冯梦龙《喻世明言》第一卷:“吴宫西子不如,楚国南威难赛。若比水月观音,一样烧香礼拜。”

小说设计水月庵同时也叫馒头庵,我们知道馒头庵其实是坟包,宋代范成大《终究日行营寿藏之地》:“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所以水月庵也是美人们的葬身之地,《枉凝眉》里也明说林黛玉是水中月,林黛玉与史湘云在中秋夜联句,也是作者精心设置的一个“水中月”的意象。

湘云笑道:“倒是他们睡了好。咱们就在这卷棚底下近水赏月如何?”二人遂在两个湘妃竹墩上坐下。只见天上一轮皓月,池中一轮水月,上下争辉,如置身于晶宫鲛室之内。微风一过,粼粼然池面皱碧铺纹,真令人神清气净。

将馒头庵,葬花冢,水月庵联系起来,可以知道,小说里的美人和高门华府恐怕也是像水中月影一样,最终归于空幻。

水月庵这个地名,或许最开始就是为最后的结局准备的,作者说黛玉是水中月镜中花,所以她最后也会“归水月”,只是不知道具体怎么个归法。

另外我之前说过,扬州诗局里谁是月亮来着?[允悲] 

评论(3)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