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20-03-27  

珠儿

《墨子》云:“和氏之璧、隋侯之珠、三棘六异(指九鼎),此诸侯之所谓良宝也。可以富国家,众人民,治刑政,安社稷乎?曰:不可。”

汉代以后的《淮南子》、《搜神记》将隋侯珠的故事记得更详细。晋干宝《搜神记》卷二十:“隋县溠水侧,有断蛇丘,隋侯出行,见大蛇被伤中断,疑其灵异,使人以药封之,蛇乃能走,因号其处‘断蛇丘'。岁余,蛇衔明珠以报之。珠盈径寸,纯白,而夜有光明,如月之照,可以烛室,故谓之‘隋侯珠'。亦曰‘灵蛇珠',又曰‘明月珠’。丘南有隋季良大夫池。”

隋侯珠是与和氏璧并称的神器,《韩非子》:“和氏之璧,不饰以五采;隋侯之珠,不饰以银黄,其质其美,物不足以饰。”《淮南子·览冥训》说:“譬如随侯之珠,和氏之壁,得之者富,失之者贫。”

公元前350年左右,楚宣王得知秦派使者观看楚国的宝器,便召令尹子西问道:“秦欲观楚之宝器,吾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可以示诸?”由此可见隋侯珠流落楚国。楚被秦灭后,隋侯珠及和氏璧落入秦始皇手中,从李斯的《谏逐客书》中可证实这一点。他上书劝谏说:“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隋、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此数宝者,秦不生一焉,而陛下说之,何也?”

隋侯珠从秦始皇以后便无下文,有可能为秦始皇陪葬,在墓室“以代膏烛”。

所以宝玉的哥哥是珠儿。

评论(8)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