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8-04-12  

第九出 卖痴呆 (上)曹寅

第九出 卖痴呆

【吴小四】(丑扮呆上)敲响杖,滚窝球,儿时百不愁,我比婴儿大几周,苦抛欢喜觅烦忧,昨日看打春牛。
(白)阴阳懵懂没安排,虫蜾谁论材不材?漫把黄金买身贵,立标还欲卖痴呆。 
自家长安城中一个呆子是也,则俺上乘遗荫,下衍繁枝,有乌鸦飞不过的田园,賊偷不动的珍宝。 
小妻貌似春花,个个解弹琴擘阮,狎客多如秋草,朝朝来喝盏承台。
兄也好弟也好, 人人俱说他肖父过爷。儿也有女也好,我看来反如娘似舅。
只我百无一能,每日游戏,因此合族亲朋送我一个别号,叫做什么忠厚,表字乃是一个痴呆子。
我的妈妈子悄悄的告诉我说,众人耍我,痴呆是不好的字样。我说什么是好的呢?妈妈子就说聪明是好字样。
我就去问一个小妈妈子,说怎么叫做聪明?
那小妈妈却识字,就对我说,耳朵听得见为之聪,眼睛看得见为之明。
我就啐了他一口说,我的耳朵又不聋,眼又不瞎,人家怎么不送我这个别号?
他说你耳朵眼睛的聪明是先天带来的,还要后天的心里聪明。
我想我这个肉团做的心,怎么去听哩?怎么去看呢?
翻来覆去总是理会不了。
忽然一日,一个朋友羡慕我的好家资,好兄弟,好儿女,说蓋京城也是一二等的人家。我豁然明白起来,想我这痴呆也是祖宗积德留下来的,就去对那朋友说,那朋友就答道,说的就是有出的,什么苏东坡曾题过来说,惟愿吾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因此我又想我三四十年来痴呆得也够了,要去长安市上与贫寒的人做一个交易,或者挣得几分聪明也未可知。
我出的这门来。

(内摇串铃介)你看这个人稀罕的尽,待我问他一问。

(杂扮医上介)【吴小四】张仲景王叔和,不如临症多药裹,春来蛛网罗板箱,连夜鼠成窝,太平世少人疴。

(呆见介白)请了请了!老兄,你是个什么人?手里拿着这些东西,肩头又背着这个物件。

(医)原来是个呆子!我乃长安城中名医,专会治各种古怪稀奇之病。

(呆)你可会治呆病吗?
(医)我倒被他问倒了,呆病从前古圣先贤不曾留下口诀,不会治。
(呆)你呆病也不会治,还算做医生?

(医)这也没得说,待我耍他一耍。相公,我因读书不就,学业荒疏,才如此落泊。我也有一件病,要求人医治,不知相公你会医不会医?

(呆)你有什么病?

(医)只为城中人近来发了狠,大家说誓不肯吃药,同行中医道都不行,我害的是一个穷病。

(呆)病么我却不会治。

(医)既不会治,你可有药么?

(呆)什么药?

(医)这药看起来相公你倒是有的。

(呆)你说来。

(医)细丝白脸,足色的银锞;轮宽肉厚,满串出局的新铜钱。

(呆)要多少呢?

(医)白银十两为君,铜钱十贯为佐,绸帛裹送下,立刻穷病就好了。

(呆)此药家中倒极多,只是医好了,你拿什么谢我?

(医)我就将此方奉谢!

(呆)这个也不消,谨奉还上!我不要谢,却要与你做一个人交易。

(医)什么交易?

(呆)我今日出来,原要卖呆,你要是买我的,我就取药来白送你。

(医)怎么一个价儿才肯卖呢?

(呆)我不要什么,只是你会的聪啊明啊都与了我,我的痴呆都与了你,这就是交易了。

(医)聪明在肚内如何拿得出?待我哄他一哄。

      相公你听着,待我将聪明搬将出来!

(呆)你搬出来,待我估一估值多少。

【耍孩儿】酸甜苦辣知药性。

(呆)要知味也难。

(医唱)便溲勃休嫌弃屏。(按:溲勃是牛溲马勃的缩写,牛溲是牛尿,一说车前草,利小便;马勃,俗称牛屎菇,可治疮。比喻一般人认为无用的东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里可成为有用的物品。)

(呆)这个东西要他做什么?

(医白)要他防荒哩!

(呆)这是他自己受用的。

(医唱)饥寒饱暖顺人情。

(呆)万一顺着病人弄得不好了呢?

(医唱)落得骂好好先生。

(呆)万一打起来怎么处?

(医白)你不见这招牌上写的“道地蚺蛇胆,上等棒疮药”么?(唱)则俺这精皮吃棒何曾怕?

(呆)万一杀呢?

(医唱)大辟庸医没罪名弃穷命!

(呆)难道你连鬼也不怕的么?

(医白)万物有一定之数。(唱)却不道阎王老子注定三更。

(呆)既然有一定之数,那病人怎肯又去吃药?你这聪明不济我不交易了。

(医白)既不交易你有治穷的药赐我些儿?

(呆)也罢也罢!我带得些在这里。(与介)那引子你自己去买来用吧!

(医谢介)正是药医穷死病。

(呆)呆度有缘人。

(下)

(呆)我看来这个人比我还呆,不免到前面去找一找。

(看下)

(杂扮星相上)

【驻云飞】十字推详,骨法生成,要品量。命也沿街闯,相也凭天撞。嗏。造化理之,常循环指掌。

(呆上)请了。

(白)请了请了!

(呆白)二位可卖聪明吗?

(星相白)这是一个呆子,什么叫做聪明?

(呆)你们不知道什么聪明者,耳朵听见为之聪,眼睛看见为之明。

(星相)这个聪明要卖了,耳朵不聋了眼睛不瞎了吗?

(呆笑做手势介)这两个人连此人也赶不上。

(星相)相公你好出口伤人!

(呆)不是阿,你们二位不知,耳朵眼睛乃是先天带来的,心内聪明是后天生成的,问你卖不卖?

(星相)我们哄他一哄。我们后天聪明尽多,便卖些与你,只是价重哩!

(呆)要多少?

(星相)一百两银子。

(呆)原来这聪明的价儿也值不多,一百两银子太小气了,我把我的呆与你些,做一个交易如何?

(星相)我要你的呆做什么?

(呆)我这痴呆一点价值十万两黄金哩!

(星相)这呆子!(唱)不是鸱夷怎铸黄金相?

(按:《国语.越语下》:“(范蠡)遂乘轻舟,以浮于五湖,莫知其所终极。王命金工以良金写范蠡之状,而朝礼之。”)

(呆)什么是鸱夷?

(星相)相公你这呆么!(唱)只好前途去换糖。

(下,内敲锣介)(糖担上)

(呆)此等之人可谓不知造化!

评论(10)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