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5-06-22  

曹寅《夜饮和培山眼镜歌》

夜饮和培山眼镜歌(时方钞说字)

题目中的《说字》应该是指顾景星的作品《黄公说字》,相传《黄公说字》为《康熙字典》之蓝本。康熙十九年顾景星参加完博学鸿儒科回籍后,着手汉字研究,当时没有规范的字典和辞典,因此他研读了大量的字类书,在御府图籍基础上著《说字》。康熙二十三年,《黄公说字》完成二稿,达130卷之多,后分46卷,计160万字,按地支编目,正文收10492字。此书对宗旨、体例、结构、取材、征引作了明确交待,后人更名为《黄公说字》。

《黄公说字》有47卷编入《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提要》介绍顾景星,说其:记诵渊博,才气尤纵横不羁;诗文雄赡,亦为一时之霸才。

铜盘磨云光致致,晶莹刻得棘端刺。

这副眼镜就像铜盘一般,被打磨得十分光滑明亮,玻璃既晶莹剔透又坚硬,能砍断荆棘上的尖刺。

白头巾箱何所为,便便已饱五经笥。

我如今头发已花白了,大腹便便的肚腩就像书筒一样,装满了四书五经的学问,却仍然把精力都放在书箱上,又是为了什么呢?

残年眵泪如撒沙,漫空赤晕生狂花

何况风烛残年的我眼睛常常不适,流泪如撒沙子,看东西的时候凭空出现红晕,仿佛疯狂生长的鲜花。

琉璃自信眼根见,叆叇岂尚工倕夸。

戴上这副琉璃眼睛,我才再次相信自己眼中所见的感觉,它工艺精巧就像用云霞制成的一样,恐怕连尧帝时的能工巧匠工倕见了也要夸赞。(叆叇,云盛貌,晋·潘尼 《逸民吟》:“朝云叆叇,行露未晞。”倕,古巧匠名。)生人六凿宜藏用,五官首出司明重。

人天生的耳、目等六孔都有潜藏的功用,五官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眼睛了。(《庄子集释》卷九上〈杂篇·外物〉~939~:目彻为明,耳彻为聪,鼻彻为颤,口彻为甘,心彻为知,知彻为德……心无天游,则六凿相攘,大林丘山之善于人也,亦神者不胜。唐成玄英疏:凿,孔也。)

电光一抹宁再来,两眶秋水遥春梦。

年轻时眼中的电光,一旦被时间抹去,就不会再回来,当年的两汪秋水已经像春梦一样遥不可及。

追硗寓硊世玩多,蛛丝倒影成擘窠。

我喜欢搜集把玩石头,这辈子收藏很多,(结果因为现在眼神不好),都把上面蜘蛛网的倒影当成了篆刻的字迹分格。(硗,磐石也。硊,石头。擘窠:写字﹑篆刻时﹐为求字体大小匀整﹐以横直界线分格﹐叫"擘窠"。)

堆案还愁束带热,等身其奈操觚何。

看到这些堆案盈几的书稿,感觉官服的束带使人燥热(堆案盈几,意思是原指等待处理的文凭大量积压,后也指书籍或文字材料非常多。)

舅舅顾景星著作等身,让我抄起来不知该怎么下笔。(著作等身,形容著作极多,叠起来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操觚,执简,写作。)

六义精严神不灭,万象芸芸亲手泽。

造字的六义,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概括为: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这些精深严密的精神不会随着时间磨灭。亲近舅舅的遗稿(指顾景星),我感受到了其中的芸芸众生和天地万象。(手泽,语出《礼记.玉藻》:“父没而不能读父之书,手泽存焉耳。”意思是先辈存迹。)

指穿腕脱敢云劳,墨华直洒心苗血。

抄写他的作品,就算把我的手指写破了,手腕写脱臼了,也不敢说辛苦。用墨汁写出来的文字,洒出了我心头的鲜血。
涂朱抹碧妄男子,涅乌拔白真羞死。

(让我依靠眼镜写字),就像涂脂抹粉化妆打扮,实在很不男人,就像把头发染黑拔掉白发来装年轻,真的令人羞死。

双环奉君君志矢,吾衰抽笔犹堪此。

(所以我将)这对玉环一样的眼镜还给你,我已经体会到了你的志向和决心(韩愈《张中丞传后叙》:“吾归破贼,必灭贺兰!此矢所以志也!”),虽然我衰老了,但是拿起笔来仍然能堪此任,还可以靠自己写字。

与君半百皆称翁,花裆获戟,颇忆嬉庭中。

我和你都是年过半百的人,想当年还一起穿着开裆裤在庭中嬉戏。

羲和纵辔肯相待,会鼓猛气惊盲聋。

只要日神羲和的马车别走得太快,还留给我足够的时间,我会鼓起勇气战胜盲聋,完成我要做的事情。

移家定载三十乘,请君覆酌乾(干)千钟。

等我搬家的时候,也会像晋代的张华一样,把自己丰富的藏书一起带走,到时候请你和我一起痛饮千杯。(三十乘书,语出《晋书·张华传》:“(张华)雅爱书籍,身死之日,家无余财,惟有文史溢于机箧。尝徙居,载书三十乘。”)


评论(39)
热度(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