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5-07-18

劝君更尽一杯酒→_→陛下您太会劝酒了好么

其实也是个派对小能手。

wyknxs:

陛下您也太会劝酒惹,看人家一饮而尽的时候是不是特有成就感?

身为一个打小就知道酒色可戒,小人宜防的皇桑,虽然八喜欢饮酒,但是小酌小饮还是要的要的,掌握度就OK惹。尤其是欢乐时刻或者大宴群臣的时候,还得劝酒增进友好情谊呢不是。~\(≧▽≦)/~
 而且总是劝得理由十分充分!十分充分!十分充分!根本无法推的好么→_→当然了皇桑赐酒,不能不喝→_→然则皇桑表示一般都是打友情牌,不打权势牌~\(≧▽≦)/~

part1:晚,复张宴岸侧,宴内大臣及近侍诸臣。天既薄暮,隔河山色轻翠迎人,波光荡漾,青林送影,臣士奇蒙赐紫金杯酒,且谕臣曰今晚可不侍行殿,必饮此杯也。臣士奇感恩饮毕。——高士奇《松亭行纪》
 →_→没关系,今晚可以不用来加班啦!所以一定得喝掉这杯酒啊!

part:2:十八日午后,召至渊鉴斋,先谕云:“今日只可谈笑,不可说及离情,涕泣使不尽欢。”因闲谈许久。……(省略中间谈论的音乐问题和演奏问题)……弹毕,内侍设果席于上前,臣土奇设一桌在御榻左侧。上先进酒一杯毕,召臣士奇至御前,上手持金杯盘酒赐臣云:“知尔素不能饮,明日远行,可略饮之。臣奏云:“天恩高厚,臣纵不能饮,当尽此杯。”一饮而尽,叩首榻前。时感恩深挚,泪坠杯中。上云:“今日止可尽欢,弗动悲戚。”——高士奇《蓬山密记》
 →_→造你不擅长饮酒啦,但是你明天要走了T^T,也可以少喝点,我先干了。

part:3:康熙壬戌夕前一日,上飨群臣于乾清宫,作升平嘉宴诗,人各一句七字同韵,仿柏梁体制。上首唱曰:“丽日和风被万方”以次及满大学士勒德洪、明珠,皆拜辞不能。上连代二句曰“卿云烂熳弥紫阊 ,一堂喜起歌明良。”且戏曰:“二卿当各酹一觞,以酬朕劳。”二臣果捧觞叩首谢。 ——毛奇龄《西河文集·诗话五》
 →_→帮乃们代诗了有木有,快各喝一杯,好谢谢我~\(≧▽≦)/~

part:4:一日,秋至塞外,天寒雨雪,先生方戴青毡大帽,题偕诸臣侍左右,上顾之大笑曰:“查某风度尔雅,洵堪为儒臣冠。”撤御馔以赐,恩赉有加。自后一日常五拜赐侍宴,赐坐,尝命中使劝饮。——《査慎行年谱》
 →_→这个看脸的世界!!!长得好看,那就多吃点儿喝点儿

part:5:晚上,皇帝和我一同研究了10多个三角学问题,我坐在他身旁整整有一个小时。在我的帮助下,他领会了这些问题的证明方法。我回到住的地方后,他立即派人送来半杯御酒,还叮嘱他们要我全喝完,但是无论如何我也喝不了这么多,第二天,皇帝便派人来问我是否喝醉了。————《张诚日记》
 →_→老师上课辛苦惹。喝喝喝

part:6:酒觞既陈、大学士勒德洪至御前。跪进酒。上寿毕。上命大学士、尚书、都御史、侍郎、学士、以次至御座前亲赐饮。以下诸臣、俱命至御前赐饮。又命学士张玉书、张英、传谕曰、今日内殿嘉宴、特敕诸臣、笑语无禁。诸臣奉诏、畅饮极欢。乐奏二阕。上复命张玉书、张英、传谕曰、宴毕时、诸臣可近御座前观灯。朕更赐以卮酒。于是大学士、尚书、都御史、以次至御座傍、观鳌山灯。又命侍郎以下诸臣、俱至御前赐饮。特命光禄寺卿马世济、右通政陈汝器、至御座前。亲赐饮。以马世济为殉难巡抚马雄镇之子、陈汝器为殉难副使陈启泰之子也。既撤筵、诸臣以次出。上命群臣有沾醉者、令内官扶掖而行。——《圣祖仁皇帝实录》
 ~\(≧▽≦)/~三藩平定啦!这些年大家辛苦啦!敬大家!要开心畅饮啊!

 @春水方生若小七 看这不一样的画风


评论(1)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