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5-07-19  

十三四隐曹康片段

胤禛在自己房里写字,江南初春并不比京城暖和多少,渐渐手就又麻又凉,刚放下笔,就看见胤祥背着手进来了。

胤禛说:“你不好好在屋里呆着,又跑哪里去溜达?”

胤祥正是十六岁少年,坐不住的时候。他晃了晃手里的一卷东西说:“来时路上曹织造给我的昆曲本子,已经看完了,找他换一部。”

“别让阿玛看见你有这东西,他最不喜欢咱们早早读些闲书,说把性情坏了就……”胤禛身手接过来翻了几页,皱眉道:“这不还是原来那本吗……你没找着他?”

胤祥摇了摇头,没说是也没说不是,只是抱了个枕头歪倒在矮桌前。胤禛就着灯看了几页书,又抬头去看胤祥,只见他眼睛亮亮的,一直瞅着自己。胤禛心中有些疑惑,他问:“你有话说?”

胤祥说:“阿玛和姓曹的在说事。”

胤禛“哦”了一声又低下头,突然又抬起头问:“他们说话你怎么知道,门口没有侍卫吗?”

胤祥说:“是没有侍卫,所以我也没想到阿玛在里面,就想进屋去找他。走进去才听见了,厢房锁着门呢。”

胤祥又小声说:“四哥,二哥可能当不成皇帝了。”

胤禛一跃而起,先伸头往窗外左右扫了一遍,接着将门窗都关个结实。

他压低声音对胤祥说:“你乱说什么,不想活了?”

胤祥只是仰躺在炕上盯住他。

胤禛背着手在屋里转过一圈,问:“你听到什么?”

十三笑道:“戒急用忍啊四哥……”

胤禛又说:“别逗我,快说!”

“曹寅说了二哥一路上收钱,还有他那伙人弄了些民女的事。”

“阿玛怎么说?”

“阿玛叫他不要声张。”

胤禛又转了一圈,复回到炕桌前坐下,他说:“那就没事,你也当没听见。”

胤祥道:“说的也是。”拍拍衣服站起来,又凑近他说:“四哥,你想当皇帝吗?”

胤禛咬牙道:“你讲这种话,以后我也不敢理你了,咱们井水不犯河水。”

十三凑得更近:“我想四哥当皇帝,只要四哥想,我干什么都行……”

胤禛只瞅着弟弟凑近的模糊面孔,忽然觉得面颊上一热,愣了片刻才用手捂上脸,愤愤道:“你又从哪里学得……这起下流……”终于说不下去。

十三已经将戏本拿起来,抄在怀里走了。

评论(7)
热度(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