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5-11-22  

闹学

一日,曹寅揣了一本《胭脂记》去国子监上学。

课中趁着先生不查,和纳兰挤眉弄眼递暗号儿,二人假装出小恭,走至后院说话。

纳兰说:“才几日功夫你就看完了?我家里可再没有新的……”一语未了,只听背后咳嗽了一声。二人唬的忙回头看时,原来是隆科多。

曹寅年幼性急,便问他道:“你咳嗽什么,难道不许我两个说话不成?”

隆科多道:“许你们说话,难道不许我咳嗽不成?我只问你们,有话不明说,偷偷摸摸闹什么故事?我可也拿住了,还赖什么?”

纳兰笑道:“你倒是说,你拿住什么了?”

隆科多道:“我现拿住了是真的。”说着,又拍着手嚷道:“贴的好烧饼!你们都不买一个吃去?”

曹寅又气又急,便进屋来向范承谟告状,说隆科多无故欺负他两个。

范承谟脸上为难,总不能真的去责备国舅儿子,只对曹寅说:“你不好生念书,计较这些作甚?好好的何苦要多事?”

曹寅于是讪讪的回坐位去了,思量着鞑子果然粗野无耻不讲道理。隆科多越发得了意,摇头咂嘴的,口内还说许多闲话。

李煦听了也不忿,插嘴道:“无凭无据的,怎能浑说?”

隆科多一口咬定道:“从这小子进宫我就瞧着他不老实,整日里哄着皇帝干些怪事不算。方才明明的撞见他两个在后院子里亲嘴摸屁股,一对一,撅草棍儿抽长短,谁长谁先干……”

话没说完,曹寅已经跳起来一把揪住他,骂道:“我们入屁股不入屁股,管你鸡巴相干?横竖没入你爹去罢了!你是好小子,来动一动你曹大爷!”吓的满屋中子弟都怔怔的痴望。

范承谟忙吆喝:“曹寅不得撒野!”

隆科多气黄了脸,说:“反了!奴才小子都敢如此,我和皇帝说去!”便夺手要去抓打曹寅。噶礼欲要助他,抓起方砚台扔过来,却没有砸中。

曹寅如何忍得,豁出命去不要,两手抱起书匣子来,照那边抡了过去。书本纸笔“哗啦啦”撒了一桌一地。纳兰也跳了出来,待要打那个扔砚台的。

李煦看情形不对,自己悄声从门边溜了,嘱咐曹寅跟班的太监去报信。

范承谟拦一回这个,劝一回那个,奈何已经无人听他的话。

隆科多此时抓了一根大门闩在手,舞动起来,曹寅躲不开头上挨了一下子。众人也有趁势帮忙助威的,也有胆小藏在一边的,也有拍手乱笑吆喝的,屋里登时间鼎沸起来。

直到皇帝带人进来才一齐喝住,问是何原故,自然众口不一,这个这样说,那个那样说。皇帝见曹寅的头上破了一层皮,正往外渗血,忙拿褂襟子替他揉着,命太监:“德贵,收书!拉马来,还念什么书!不如散了罢。”

又对范承谟说:“他们小孩子不懂事,有了不是,该打的打,该罚的罚,如何等闹到这步田地不管?”

范承谟只是磕头不止。

皇帝问:“倒是谁先起的头?“

人群里也不知是谁小声说:“隆科多。“

皇帝冷笑道:“我只当是谁,原来是你。你原比别人尊贵些,也不用罚,一会叫你爹来领你家去,看他怎么治你。”

此时隆科多也怕闹大了,自己要挨揍,只得委曲着来央告皇帝表哥,边哭边磕头:“我知道错了,再不敢有下次“。

皇帝说:“不回去也行,你过来赔不是便罢。”隆科多虽然心中不服,然而强不得,只得与曹寅纳兰作揖。结果皇帝说:“得磕头才行。”
隆科多甚是不平,站着不动,噶礼在他边上小声说:“杀人不过头点地,这次闭上眼就过去了……”隆科多便咬牙磕了头。

一时大家散了学,曹寅跟着康熙回乾清宫,有御医来给他检查敷药。

皇帝因问道:“到底为着什么动手?“

曹寅说:“也不为什么,只是他嘴上不干不净。“

皇帝看了看他道:“小孩口角打架不稀奇,也不算什么大事。但国子监不同别处学堂私塾,你知他们都是什么来历?虽然自己一时占理,有时为了顾全大局也要忍耐。“

曹寅于是点点头。

皇帝在椅子上坐下来,招手让他过去。曹寅走近一看,桌子上都是数字和星象图类的东西。

皇帝问:“你可懂得历法?“曹寅摇摇头:”我不懂这个。“

皇帝叹了口气说:“我也不懂,所以问他们钦天监要这些来看,看了才知道原来不是容易就能学会的。”

曹寅问:“皇上为何要亲自看这些东西?”

皇帝说:“汤玛法当年有恩于我,我亲政之前,鳌拜和杨光先将他迫害下狱,我也没有办法,只能忍耐。现在他虽然已经去世,我仍想用个法子给他平反才好……但如何证明汤玛法的算法其实没有错呢?看来做皇帝还得学会历法才行。”

曹寅也没有办法,两人便各自抱了本书在屋里沉默的看。曹寅看一会书,偷偷瞅两眼皇帝,倒觉得他今天好似格外顺眼些,并不是舅舅他们说的昏君的样子。

过了一会儿曹寅说:“虽然咱们自己不会算,但可以让两派之人各自给对方出题。”

皇帝说:“接着讲。”

“出题之人预先写下自己的答案,封在信笺之中。然后答题人也写下算出的结果,最后一起比较。”

皇帝点点头,站起来笑道:“不止如此,我应该要求他们出的题目必须能实际验证,比方说,算出某天某时日影的长短。我们再去测量验证,自然会有结果!”

曹寅哈哈笑起来,拍手称妙。

皇帝也笑了一阵,坐在曹寅旁边:“钦天监的人一定料不到我们有如此高招,到那天一定有场好戏看!……不过这到底是个巧宗,以后有时间还得自己学会了才放心,好别叫他们骗了我。”

评论(6)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