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5-11-24  

续琵琶(一、二)

根据北京图书馆抄本录入,括号里的内容是我自己的注释。

《续琵琶》上卷

第一出  开场

【西江月】
千古是非谁定?人情颠倒堪嗟!琵琶不是这琵琶,到底有关风化。

搥破一裙腰鼓,重弹几拍胡笳。茫茫白草捲黄沙,洒酒昭君塚下。

没意志中郎续汉史,弃鲁莽司徒多一死。好修名老操假装乔,包羞耻寡女存宗祀。

来者董祀。

第二出  述志

生巾服上

【破齐阵】

家学玉杯繁露,吾生说礼笺诗。豹隐南山,鹏搏北海,未遂平生壮志。展西京枚马文章手,值东汉桓灵板荡时,端居有所思。

【鹧鸪天】

满瓮芜菁褐裋完,(《史记·秦始皇本纪》朕衣则裋褐。)

萧然斗室寸心安。

何人可下陈蕃榻?(后汉陈蕃为太守﹐在郡不接宾客﹐唯徐稚来特设一榻﹐去则悬之。)

此世休弹贡禹冠。(琅琊人王吉和龚禹是很好的朋友,龚禹多次被免职,王吉在官场也很不得志。汉元帝时,王吉被召去当谏议大夫,龚禹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就把自己的官帽取出,弹去灰尘,准备戴用。果然没过多久龚禹也被任命为谏议大夫。)

歌有恨,泣无端。离群索处异悲欢。时人不识胸襟阔,犹作雕虫小技看。

小生姓董名祀,表字公寅,河南蔡伯喈门弟子也,始祖仲舒公,官拜江都相,一经传世,隐仕无常。小生弱冠未婿,青衿自守,因慕先生学术,执贽从游。蒙他国士相看,奇文共赏。今值东汉失政,太阿下移,内宠宦寺,斥逐仁贤,外起群雄,窥伺神器。吾师因此弃职而归,惟以杜门修史为业。近闻新得爨下桐材,制为焦尾之琴,声韵清越,时常抚弄。小生意欲往彼问候,一来考订古今,二来听其琴操。想起师弟之情,非同泛泛也。

【九迴肠】

难吾生久抛怙恃,向天涯负芨寻师。解嘲人著论多奇字,效侯芭我愿为之。还愁标榜声名著,党锢株连正此时。那里敢频趋侍。今日呵,春归睨睆黄莺啭,正阴阴夏木荣滋。伯牙独抚高山操,不遇知音识者谁。苍头那里?

(丑上)明月频呼酒,清晨日灌花。相公有何使令?

(生)我要往蔡家庄上去候蔡老爷,你与我备上蹇驴,随我前去。

(丑)正要闻知相公:小的才在郡衙前打听得太守老爷奉董太师钧旨,要征聘蔡老爷起官,不日造门敦请哩!

(生)原来有此事。咳,老师老师,不如不出为高也!

(丑)请他做官,倒不好么?

(生)你那里知道?随我去来。(唱)俺只索携酒向元亭内闲寻究。与他助文思。(下)

(待续)

评论
热度(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