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8-09-23  

老师(十三)这章也无所谓攻受

沈巍看着他,舔了一下嘴唇,轻轻发笑,收回了刚才那点委屈神色。

“我没有闹脾气啊。”他无奈地说,“我讲过,答应了人的事,无论如何都会坚持下去。而做执刀人,中正是最起码的。”

“中正?”赵云澜跟着他重复了一遍。

“中正就是不偏不倚,一视同仁。蜉蝣朝生暮死,黄杨矗立千年,不分谁贵谁贱。”

沈巍说完这句话,心里就浮现出那个白色的影子,有幅跟自己一模一样的面孔。

 

凭什么呢。

哥哥。

凭什么他们是神。

我们就是鬼呢?

 

“除了我们自己,其他东西当然都是贱的!”钱院长在后面嚷嚷,“当然先顾自己啊沈巍,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物竞天择!”

沈巍瞥了他一眼,慢慢转过头来,小声对赵云澜说:“我亦不知道人为什么会这样。可能因为这是你们造出来的东西,所以跟你们一样,也喜欢把命分出高低贵贱。”

“我们?”赵云澜又皱眉重复了一遍。

沈巍苦笑了一下,摇摇头。

赵云澜双手扶上他的肩膀:“我虽然不很明白,但我以后一定会尽量理解。可眼下的问题还是得解决,你看看他们。”

沈巍回头,老楚和林静护着那三个人站在天台门口,脸上都带了几分不安神色。

赵云澜又捏了捏他的肩:“凡人坚持不了太长时间,总不能一直被丧尸包围下去。”

沈巍把刀提起来:“不要紧,我可以和她们谈。”

他走到天台边缘,对着虚空青冥问:“压胜一旦开始,强行中止可不可以?”

 

可以中止。

但是要杀死下咒者。

用她自己抵命。

 

他掏出手机打电话:“李倩啊,你把郑玲子带到天台上来。”

“唉你!”赵云澜慌忙往前走了一步,沈巍摆摆手将他止住,继续问乌压压一片冤魂:“这规矩是谁定的?”

 

没有谁定。

历来如此。

 

“历来如此,未必就对。”沈巍正色道,“怨恨并非由她而起,只惩罚她一个人也不公正。既然要算账,就该从头算起。”

密密麻麻的鬼聚集起来,升腾到半空里,仿佛一个巨大的骷髅头骨。

 

你是执刀人。

自然由你说了算。

 

赵云澜将抬起的手放了下去。

李倩扶着郑玲子走到天台上,脸色发白,盯着结界外直冒冷汗。

郑玲子却只看见屋顶上阴霾的天,沈巍握着把长刀对她说:“事关大家的生死,接下来我问的话,你都要如实回答。”

“……好。”

“为什么诅咒全校的人。”

郑玲子猛吸了一口气,小声说:“有人伤害我,却不用受惩罚,觉得不公平……”

“是谁?”

她绞着眉头看沈巍,眼神里含着几分不解,见沈巍一直板着脸,又迅速回道:“吴勇。”

“是什么样的伤害?”

郑玲子瞪住他:“沈老师!”

沈巍闭上眼:“你直接讲出来吧,事后特调处可以洗去他们的记忆。”

女生咬住嘴唇,含混地说:“他侵犯我,指挥我做这做那,拿我当仆人使唤,威胁我……”,说到一半,她突然回头,指着院长和校长,“还有他们,也包庇他,威胁我!”

“你听她胡说!”吴勇骂起来,“空口无凭,血口喷人!要真有为什么不报警呢?”

“李依依为什么自杀?活生生的例子在前面,我也不想做第二个!”

“那学校里其他人呢?”沈巍又问,“其他人与此事无关,是无辜的。”

“不无辜!”郑玲子转过身来,尖着嗓子说,“事不落在自己头上,谁都觉得跟自己没关系!我有什么呢?其实我早就想明白了……一个没权没势的小人物,没有人帮忙,就等于所有人都向着有权的那边。”

“有知道的人,也不过随便施舍点同情,希望你能自己想开。如果是说出去,还要怪我给学校丢人,害他们没面子,文凭贬值,不好找工作。”

沈巍说:“要按你这么算,全天下所有人都不无辜,这世界到处都是这样。”

郑玲子问:“难道不是吗?”

众鬼的阴影笼罩在头顶上,漂浮不定。

 

这有什么。

历来如此。

历来如此。

 

沈巍慢慢转头,看向赵云澜:“你看,这就是女娲和伏羲造出来的人。”

赵云澜轻轻蹙了一下眉。

“既像鬼又像神。我看着他们在轮回里翻滚数千年,却并没有比原来好多少。”

沈巍又闭上眼,将刀柄用力在地上一敲:“判官!”

共工长刀的鱼鳞纹长柄触地,发出一圈金光,一个穿着红色官服的人从光圈里冒了出来,咕噜滚到地上。

沈巍问:“判官,带着你的生死簿没有?”

那人慌忙爬起来,从袖中拿出一本小册:“带,带了!大人。”

“把龙城大学所有人的寿数减去一年。”

“啊?哦,哦……”判官拿出笔批改起来。

沈巍问郑玲子:“你可满意?”郑玲子一脸惊讶,点点头。

他又问众鬼:“你们可满意?”

 

有什么不满意。

你是执刀人。

你说了算。

 

“沈巍,你开什么玩笑!”校长走过来抓他胳膊,“这些玩意到底是真的假的?”

“杨校长,我还没算完呢。”沈巍继续吩咐判官,“把这两人的福禄划去,今后不再领朝廷薪俸。”

“啊?这又是什么古装戏码?别以为这么一个小本子就能糊弄……”

沈巍不理他,仰头对天上说:“我斩杀吴勇,魂飞魄散,不入六道,你们便回地下去,可行否?”

那些鬼嗡嗡议论了一会,所有人都听到一个声音说:可行。

 

李倩睁圆了眼睛看着自己的导师,他拿着那柄长刀朝吴勇走过去,依旧用平时那种柔软的声音说:“很快的,不疼,一下就过去了。”

吴勇慢慢往后退,突然从胸口拿出几张符来挡在面前:“妖怪!妖怪!后退!后退!你……你别过来!”

沈巍停下:“别挣扎了,那东西没用。”

“有用没用我当然知道!你那天在我家门口说的话,我一字不漏都听见了!”吴勇一手举起打火机,将几张符咒一起点燃,朝着沈巍扔过去。

纸灰触到皮肤,立刻燃起一片蓝色的细小闪电,裹满了沈巍全身,他抱住膝盖蹲了下去,长刀“当啷”一声掉在地上。

赵云澜飞扑上前,把人接在怀里:“小巍!小巍!你怎么样?”

沈巍紧紧咬着牙,额头和脖子上的青筋都绷着鼓起来,没能发出声音。

楚恕之和李倩也冲过来看,李倩紧紧抓住老师的手,楚恕之却刚碰到衣角就被闪电打飞出去。

赵云澜抬头看他一眼,脱下外套开始用力擦沈巍身上的纸灰,沈巍咬着牙团起身体,镜片后面的眼珠渐渐变成赤红色。

龙城上空的乌云旋转聚集,伴随着雷电轰鸣,雨水倾盆而下。

赵云澜腕表的指针疯狂旋转,表盘咔嚓一声裂开。

林静盯着沈巍冒出来的尖耳朵自言自语:“坏了坏了,沈老师这是要现原型了……会变成什么样啊?”

赵云澜擦了半天不见效果,就把沈巍扶起来靠着,抱着他的头问:“……小巍?你觉得难受吗?”

沈巍大口喘着气,摇摇头。

“老赵,不好了!”楚恕之爬起来看天,“这个罩子快破了!”

赵云澜并不理会,举起夹克挡在沈巍头上,雨水顺着他的头发滴下来。

结界裂开缝隙,林静迅速拿朱砂在地上画了一个圈,结成卍字手印大喊:“所有人千万留在圈里不要出去!”

鬼魂腐败的肢体顺着裂缝攀爬进来,楚恕之拾起地上的长刀,一刀劈下去。

沈巍在雨水中浸湿了身体,那层包裹着他的闪电却没有变少,他痛苦地皱着眉,两颗尖牙紧紧咬在嘴唇上。

裂缝越开越多,尸骸残肢涌进来。

赵云澜把皮夹克递给李倩:“你给他挡好了。”

李倩看着他站起来,用手耙了耙头发,走向吴勇揪起他的领子:“这玩意怎么弄的?你给我解开。”

“我怎么知道!”吴勇扭动挣扎着,“我从孔庙花钱请的符!我看你……也是个妖怪,跟他们一样!”

“这事我小时候就发现了。”赵云澜掏出枪抵在他脑门上,“我再问你一次,你真的不知道怎么解吗?”

吴勇一下变得安静,小声说:“我……我真的不知道。”

“那好吧。”赵云澜又撩了把头发,将刘海都抓上去,“那我就准备写检查了。”

他抓着吴勇,使劲往外一推,推到圆圈外面,无数枯手抓住他的腿,层层爬上来,很快就将人淹没。

楚恕之仍旧在奋力劈砍着。

校长指着赵云澜:“你,你……”

赵云澜头也不回,仍俯身抱起沈巍,解开他的领子看,项链吊坠燃烧着五色火焰。

“这个东西……能救你吗?”赵云澜扶着他的头,盯住他的眼睛。

沈巍摇摇头,贴着赵云澜的脖颈伸出胳膊。

赵云澜只觉得怀里的身体剧烈震动,从沈巍掌心发出一束蓝色的亮光,打在屏障上,重新建起一层结界。

然后他臂弯里一沉,瀑布长发洒了一地,圆眼镜掉下来跌碎。

郑玲子慢慢爬到沈巍旁边,问林静:“沈老师,他……到底是什么人?”

“是神啊,是本来能救你们的神啊!”林静握着佛珠一遍遍画着卍字。

赵云澜抱着人发抖,擦去落在他脸上的雨水:“小巍,你别害怕,别急……我肯定能救你……”

一瞬间他忽然想起了什么。

“不就是招鬼嘛……”赵云澜从靴子里拔出匕首,划破手掌,按照记忆中郑玲子画过的符咒在地上涂了一个更大的图形。

“孔子!孔丘!孔老二!给我出来!”

没有回应。

他割破另一只手,洒了更多血在地上。

“大成至圣文宣王!你枉为人师,枉为人圣!就只知礼法没有是非吗!”

地上的图形渐渐开始发光。

赵云澜闭着眼,在无尽的冥蒙黑暗中看见一位老者,自虚空里缓缓浮现清晰,对他拱了拱手。

评论(46)
热度(193)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