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7-11-28  

再四

“行了,回去吧。”皇帝停在栈桥前面,“再送就过去黄河了。”
曹寅呵呵笑:“反正我也没什么事。”
“你没事他们也有事,别耽误了地方政务。”皇帝往后面指了指,一堆大大小小的江南官员挤在岸上,正伸脖子踮脚往这边看。
曹寅闭上眼点点头,又笑了一下。
“不用记挂我。”皇帝攥住他的手,“有空多出门活动筋骨,人吃饭多了,身子自然就好,别乱进补药。”
曹寅点头:“嗯,嗯。”
“见面总是有的,秋天没事你就过来,等到年下也行……平时不必记挂我。”
曹寅低头盯着玄烨的手,忍不住抬起来调笑道:“他们都看着呢。”
皇帝又往后面一瞧,果然宋荦一幅吃坏了肚子的表情。
他回瞪曹寅:“你还怕人看啊?”
“没!”曹寅耸耸肩,“你知道,我什么都无所谓的。”
“还有脸说!此番如此奢华糜费,日后不知道有多少人骂你我。”皇帝生起气来,“下次南巡,千万别再整这套,不然我不敢来了,你也别挂念我!”
曹寅吭哧吭哧地笑:“我已知错了……陛下路上小心,回去也好好歇歇。”
皇帝于是忍心松开手,往前走了一段,又回头使劲摆手:“回去吧!不用记挂!”
“知道了。说四遍了。”

————————————————
“(元春)再四(再四哦,万嘱万嘱万嘱万嘱)叮咛:‘不须记挂,好生自养。如今天恩浩荡,一月许进内省视一次,见面尽是有的,何必伤惨。倘明岁天恩仍许归省,万不可如此奢华靡费了。’”

“两淮情弊多端亏空甚多必要设法补上任内无事方好不可疏忽千万小心小心小心小心 !”

一般是说“再三”,但是书里写“再四”。的确某人的习惯,重要事情要说四遍(●°u°●)​ 

评论(10)
热度(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