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9-11-25  

十六出《会真记》

从二十三回《红楼梦》的回目上来看,作者肯定指的就是《西厢记》无疑,“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

但是在正文中却明明白白写的是《会真记》:早饭后,宝玉携了一套《会真记》,走到沁芳闸桥边桃花底下一块石上坐着。

《会真记》又名《莺莺传》,是唐代传奇小说,由元稹编撰。而《西厢记》则是元代王实甫所作的杂剧。两个故事结局不一样,《会真记》里张生认为莺莺是天下之“尤物”,自己“德不足以胜妖孽”,最后莺莺另嫁,张生另娶。一次张生路过莺莺家门,要求以“外兄”相见,遭莺莺拒绝。《西厢记》里张生高中并回来迎娶莺莺,有情人终成眷属。

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编写的《中国文学史》中说:“《西厢记》的故事最早的来源是唐代元稹所写的《莺莺传》,不过给它影响最大的是金代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

但从书中提到的“落红阵阵”,“妙词”,“十六出”来看,宝玉所携带的显然不是《会真记》原文,而是《西厢记》剧本。

另外这部《西厢记》只有十六出,不像现存的《西厢记》是二十一出,有一本明崇祯十三年刊刻,闵遇五所校王实甫《西厢记》是十六出,其后也没有发现重刻本。那么这个本子的流行时间应该在明末清初这一时段。

清人沈起的著作《学园集》中《与李炜书》说:“自称近来评点《会真记》,颇多奇解。尝终夜不寐,求作者之意,知王实甫悲悯物情,立言变化。即其十六阙立名上下相对,犹之乾与坤对、屯与蒙对,以大易之体而行左氏之法云云。其所见解颇与世所传人瑞六才子书议论相近也”。

人瑞即金圣叹,六才子书中即有王实甫《西厢记》,又据“王实甫”、“十六阙”两个信息,可知沈起此处所言的《会真记》,正是这本《西厢记》。同时也能说明当时普遍存在以《会真记》代指《西厢记》的情形。

沈起生卒年均不详,只知道大约清世祖顺治十七年前后在世。

评论
热度(24)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