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9-12-01  

君为君天下官愧建大花园(三)

江苏汤斌接到批文,苏州松江钱粮俱得裁减,旧年积欠亦不必再缴,刚松口气,诏书忽又再至,令他进京出任礼部尚书。

汤斌心中奇怪,找来郭琇商议说:“我并没有与人疏通过,按说不该如此啊。”

郭琇劝道:“老师清名在外,想必圣上有所耳闻,能高升总是好事。又或者京中有人欲拉拢招揽老师也难说,等到了自然知晓,再应付不迟。”

汤斌默然以对,忽又说:“然而我还是觉得不安,不如我为君引荐,君与我同去?”

郭琇自然喜之不尽,叩首拜谢,不日果然点了监察御史。

二人北上之日,当地百姓遮道相送,都嬉笑着说:“汤老爷德政永不敢忘,盼将来到都中还多照顾咱们,尽量减些税赋徭役!”汤斌也不敢应,拱手作揖应付过去。

山水迢递,一程走完转眼已是寒冬腊月,北方百姓都盘炉子烧火炕,宫里的太监也整宿整宿在廊下炉坑里烧炭,热气通往地下的烟道,烘热暖阁的夹墙。

深夜里有人支起了窗扇,小声冲他们招呼:“歇会吧,烧太热,人都烤干了。”

太监赶紧扣上炉盖,将炭火闷小。

曹寅蹑手蹑脚挪下炕,绕过地上打盹的守夜宦官,去桌前倒了杯茶喝。

“我也渴了。”皇帝突然说。

太监立即睁开眼,迷糊着扭头。

曹寅已经持杯走到炕前:“没睡着啊?”

皇帝就着他手上喝完,继续仰面躺好:“你一直打鼾。”

曹寅笑笑:“真的?我这不口干嘛,都烘得要流鼻血了。”说着把杯子放回去。

皇帝望着天花上彩画小声言语:“也不知这么烧,一冬天要用去多少炭。”

“约莫一百万斤,一斤二文钱,也就是两千两。”

皇帝歪头:“你看过账?”

“估摸的。再说还有厨房天天灶火不断,宗室公主亲戚们,蒙古来的,养的和尚道士喇嘛萨满,加起来肯定过万。”

“那也不是很多,才花了前朝一成。”

曹寅打量他是想谈钱,便盘腿坐在炕上说:“奴才们花钱有门道,往往国君越精明狠辣,手下人越不敢作假,遇上迷糊昏庸不爱管事的,那账目可是非常好看。从前这地方住过些修道炼丹做木匠的天子,所以明宫旧档不能当真。”

皇帝单手撑起脑袋:“那我精明狠辣咯?”

“爷是仁君啊。”

玄烨嗤笑一声:“和你就说不了两句正经话……”

“所以恶人得由别人来做。”

烛火昏昏,玄烨躺在锦缎秀被里支着头,目光停在他脸上,缓缓移动。

过了一会,皇帝又说:“李士桢今日给我发来一摞单子,上头列的都是些海外洋货,还配着图样,标明了价码,我也不知道该买还是不买。”

曹寅坐在热炕上抓着自己的脚,实在忍不住发笑:“啊?怎么还有这种事!”

“不止呢,他还说要是我准了,也发给各省督抚将军,六部官员和王爷贝勒们。”

曹寅倒吸一口气,摇头啧啧感慨:“别说,这李大人还真是位人才!他干脆在各省开店得了。”

太监见他俩说起话来,便又点亮一盏宫灯,将香炭放在手炉中,递给曹寅。

他接住抱在怀里,继续说:“我看只要东西好,价钱合适,也可以买一点,反正将来花园里也要用。”

“买了确实可以帮着商人周转,但是你想想。”皇帝从被子里伸出手比划,“我们收关税,外头说我们兴修苑囿,是挥霍享乐。我回头买他们东西,还是挥霍享乐……很奇怪的,好像怎么都不对。”

夜半三更,人刚从迷梦中苏醒,视线知觉都变得不真实,说话也像是支吾呓语,曹寅越发随便起来:“那是因为从下往上看,能看见的就是这个。任谁看,最显眼的就只有皇上,自然先编排你。收来的钱最后进国库是那个数,中间还不知怎么样呢……再说园林统共用不了一成,更多还是用在正事上……”

皇帝打断他:“你觉得我们算挥霍吗?”

曹寅僵住。

皇帝继续问:“你觉得从前的上林苑是什么样?骊山是什么样?”

他甩了甩脑袋,尽力清醒思考,低声喃喃:“……终始灞浐,出入泾渭,三百余里,洋洋大观,一定非常奢华。”

“不一定。”皇帝摇头,“我现在觉得真不一定了。”

曹寅停下,等了一阵,小心问:“皇上是在怪我吗?”

“不是。”皇帝严严实实躺在被子里,还是继续摇头,“我只是想,像典籍上写的那样,帝王节制欲望,百姓也节制欲望,这样的活法是不是就对,对是不是就好。”

曹寅放下手炉,将宫灯举过来,照着他的脸。

皇帝的脸在烛火下镀了一层红光:“李士桢开给我的货单,写的不止是洋货,也满满都是来自海外的欲望。因为喜欢,因为想要,洋人做出来我们过去见都没见过的东西,子清啊……欲望带来繁华,也可能带来毁灭,然而我并不想克制所有欲望。”

曹寅想起高士奇的嘱咐,趁机劝道:“修园子其实也可以不动户部的钱,反正也快收拾完了,宫中各处省一省,少吃几斤肉,少烧几块炭,把用不着的大物件卖一卖,应该也足够,外面看着也好看,言官们也没话说。”

皇帝“嗯”了一声,又说:“从前老太太讲,我要是成了,就能有几十年的安稳。也不知现在算成是不成……能安稳三十年吗,四十年呢?”

“那个……过了除夕就是康熙二十五年,混三十年总该有,四十年也可以努努力。”

深宵无人,芙蓉帐中轻语细言,说出口的全都是荒唐胡话。

“要混不下去呢?”

“效仿元顺帝,载着十六天魔回老家去,反正辽宁黑龙江有的是田地。”

“放屁。”玄烨转身蒙上被子。

——————————————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为什么是三百里?
其实三百里是上林苑的规模。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灭六国后,“徙天下富豪于咸阳十二万户。诸庙及章台、上林皆在渭南”;十年后,“乃作朝宫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未建成便亡国。
汉武帝时期对上林苑进行扩建,《汉旧仪》云:“上林苑方三百里,苑中养百兽,天千秋冬射猎取之。”
但作者写大观园的时候,缩小到三里半大。
杜牧《阿房宫赋》说:“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是将秦汉两朝宫苑的规模算在了一起。

康熙五十六年口谕遗诏:“当临御至二十年,不敢逆料至三十年,三十年不敢逆料至四十年,今已五十七年矣。”

评论(14)
热度(39)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