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20-03-15  

贝阙春愁十二时(三)

次日宋荦跟随上司去畅春园内门议政,见皇帝举着封信说:“年前俄罗斯国说要派人来谈边界,等到天热了也没动静,我还当他们是顾不上。结果喀尔喀来信才知道,毛子大队人马去了贝加尔湖东边,已经跟蒙古人干上了。”

索额图忙问:“可是要咱们出兵相助?”

“倒没有这话。”皇帝摇头,“冒然出兵更不好,反而令土谢图汗起疑。”

“但俄国人不过来,兵马就得一直驻在黑龙江,这时间长了……”索额图话说一半就吞了下去。

“我让传教士再写信催促,北边戍兵十分要紧,万万不能松懈。”皇帝看向陈廷敬,突然停了停,抬起手又放下,“户部下了朝,就去内务府会计司。国库内库一起想法子,必须保证把粮草供上。”

陈廷敬虽有些疑惑,也赶忙答应着。

皇帝便将目光移开,随口问:“各省的学道,听说有谁干得比较好吗?”

大臣都没准备,一时间无人说话。

“那有没有干得特别差的呢?”

还是无人说话。

“你们什么都不说,我还怎么知晓天下事?”皇帝挠挠眉心,“前朝有风闻言事的旧例,先帝在的时候叫停了,这一停就停了几十年,今日不妨重开吧?以后大家有话就直说,开口说话不算罪过。”

徐乾学惊讶抬头。

明珠忙上前进言:“皇上御极以来,孜孜求治,即使有一二庸吏贪官也难逃明鉴。前朝开风闻弹劾之例,设厂卫衙门,以至群臣结党相争,祸及大统!此例断不可再设!”

皇帝歪了一下脖子,缓缓皱起眉:“明相讲这话不对吧?风闻弹劾跟结党有什么关系?没有人监察,他们难道就不结党了?只不过结党没人知道罢了。”

“言路一开,言官权势必定大涨,官员难免争相依附。再有心思不端者,故意勒索……”

皇帝抬手打断他:“湖北巡抚张汧,在福建布政使任上有亏空,摊派给属下弥补,又派收盐商九万两,若非有人弹劾,我也不能知晓,难以查实。陈廷敬!他这样为人,你当初为何保举他?”

陈廷敬吓得脑袋发懵,赶紧出来跪下,小声辩解:“我当初并不知他……”

张玉书插嘴:“陈廷敬和张汧是儿女亲家。”

陈廷敬便不说话了,握拳捶了一下腿。

“张汧供出祖泽和赵嘉星等人亦有贪污,内阁查查这些人都是谁保举的,该处置的处置。陈廷敬的户部尚书,换徐元文顶上。”皇帝起身说道,“今春又有大旱,恐怕是朕德行不足,不能上格天心。还望尔等指陈得失,直言切谏,以保政治无阙。”

 

宋荦下了朝就坐上马车直奔紫禁城,冲进会计司一瞧,廊下站着乌央乌央的人。

李灿追在后头喊:“报销还是回话?先排号!”

宋荦脚不停步,推开前面的人挤进屋:“有事问他,人在哪里?”

“唉你干嘛!他吃饭呢!”

曹寅果然坐在桌前端着碗,摆着几盘子菜,纸笔算盘都堆在一边。

宋荦上去,双手按在桌上:“为什么突然提风闻言事,是要弄谁?”

曹寅使劲咽了一口饭:“……不弄谁。”

“不弄谁会突然提这茬?你当我小孩啊!”

“啊,这也是科道官员催过多少年的话了,只是以前腾不出手来。如今正好赶上这个案子,趁着天下太平,皇爷有空,想整顿整顿吏治……”他抓紧又喝了一口汤,“疏通疏通,上下耳目。”

“那案子在刑部是我跟的,里头关节多了,根本没查清楚!怎么就这样随便处置了?这也叫整顿吏治?”

“你说怎么处置?再查下去,翻出更多人来,朝廷脸上有光吗?所以快刀斩乱麻,胳膊断在袖子里,面上过得去算了……”

“嗨!”宋荦狠狠跺脚,“案子办就好生办,不办就不办!你们就瞎折腾吧,早晚糊弄出好戏来!”说完一甩袖子,扭头又出了门。

曹寅摇头叹气,看一眼钟表,拿起碗赶紧扒了两口饭。


评论(2)
热度(48)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