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5-09-11  

完全看不懂的《戏题三首》

戏题三首

一片青瑶十五城,中山鼠斗穴中兵,苎萝漫笑仍裙布,不是明珠嫁不成。

不惜鸦翎买媚猪,教成一串撒骊珠。东风莫揭帘衣动,三角牀边是佛奴。

生小苍官豁眼青,可堪丹粉上银屏。春来自信无裁剪,留取闲堦护鹤翎。


我输了,这次我完全看不懂他这是在写啥!

但我把我查到的典故放在底下,求指教。

第一首:青瑶是碧玉,引申为青山。

 鼠斗于穴出自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其道远险狭,譬之犹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比喻敌对双方在地势险狭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获胜。或者用来形容交战双方除在狭小的空间里,没有回旋的余地,只能以拼斗决死生的紧迫态势。

苎萝是山名,在浙江省诸暨市南,相传是西施的家。李白有《咏苎萝山》

裙布是粗布衣裙,延伸含义可以是糟糠之妻。

最后一句“不是明珠嫁不成”可能是出自: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 
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第二首:

鸦翎是乌鸦的羽毛,可以引申为黑发。不知道有没有顶戴花翎的意思,因为实际上清代官帽上那根是孔雀毛,不是乌鸦毛。

媚猪是五代南汉 主刘鋹妾的赐号。 宋陶谷《清异录·君道》:“﹝ 刘鋹 ﹞得 波斯 女,年破瓜,黑腯而慧艳,善淫,曲尽其妙。 鋹 嬖之,赐号 媚猪 。

教成一串撒骊珠这个能解传说骊龙颔下有千粒明珠。形容歌声圆润婉转,如同成串的骊珠一样。

东风莫揭帘衣动,帘衣的典故出自《南史·夏侯亶传》:“﹝ 亶 ﹞晚年颇好音乐,有妓妾十数人,并无被服姿容,每有客,常隔帘奏之,时谓帘为 夏侯 妓衣。”后因谓帘幕为帘衣。

三角牀边是佛奴。

三角牀应该就是马扎

我查到元代汤舜民所作的戏文: 嘲妓名佛奴,不参懵懂禅,先受荒淫戒。才离水月窟,又上雨云台。东去西来,还不了众生债。佛奴也用来形容沉迷于佛教的人。

  还有元朝史事札记《辍耕录》记载:汪佛奴,是位歌妓。她姿色秀美,歌喉清丽,深得一些王侯公子青睐。嘉兴的富户濮乐闲,早已倾慕于她,便拿出一千两银子娶她为妾。一天,濮家庭院的桂花盛开,濮乐闲让人在桂花树下摆上酒席,与佛奴对饮。闻着桂花的清香,乐闲感慨万端,不禁潸然泪下。佛奴问他为什么落泪,乐闲说:“我年老了,不能在世上逗留多久,你应该好自为之。”佛奴见丈夫说得凄怆,也垂下泪来,并发誓决不会再有贰心,濮家的人都不相信她的话。不久,乐闲一命呜呼,佛奴削发离家,独居尼寺,深藏简出,操行洁白,以终其身。

这么看,曹寅好像是说他买了个美女,教她唱戏。然后对来听戏的客人说,你们不要偷看她,她对我很忠心的。

第三首

苍官是松柏的别称。豁眼是开扩视野。

丹粉泛指颜料

鹤翎是鹤的羽毛,也可以喻指白色的花瓣。

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

————————————————————————————

既然松柏是苍官,竹子是此君。倒叫我找出一些这俩配对的诗来,挺好玩的。

向人不改故时面,惟有苍官与此君。

 空作孤山香影梦,此君相对祇苍官。

清客苍官会此君,岁寒不减旧精神。

张元干也曾作《岁寒三友图》:“苍官森古鬣,此君挺刚节。中有调鼎姿,独立傲霜雪。”

栢曰苍官,竹曰青士

评论(7)
热度(2)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