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8-07-22  

老师(七)这章也无所谓CP

沈巍眨眼间闪身过来,一手抓住赵云澜的胳膊,一手把他按着的那个东西拽过去,用力抱住。

赵云澜手臂和脸颊的擦伤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愈合,他打量了一下围绕周身的黑色雾气,又看向眼前的人。

沈巍身上的黑袍已慢慢隐去,露出普通的白衬衣和西装裤,他轻轻抚摸女鬼露出头骨的后脑勺:“没事,没事了,别害怕……”

女鬼并不领情,挣扎着往他身上撕扯,划破了衬衫,抓出一道道伤口,流下几行血,然后皮肤又恢复如初。

终于她恼怒地张大嘴,足足裂开半张脸,对着沈巍肩头咬下去。

祝红“啊!”地叫了一声,捂住脸。

赵云澜迅速用朱砂在掌心画了个阵型,按到她天灵盖上。怨灵发出啸叫,缩成一个发光的小球,仿佛一团萤火。

林静立即拿檀木盒子扣住,擦了擦汗,算是大功告成。

黑猫从阴影里踱出来,舔着爪子问:“大人刚刚怎么不拔刀?由着她胡闹……”

沈巍伤口全都长好了,衬衫还是破的,赵云澜把外套脱下来,往斩魂使身上狠狠一罩:“你懂啥?沈老师今天不是来斩鬼的,是来救学生的。”

其实这对他算不上什么,但是他也知道,自己越这样表现,赵云澜就越心疼,心里便暗暗浮起一丝愉悦。

“别告诉我你真不觉得疼啊!”

沈巍察觉赵云澜的不快,默默将那个盒子抱起来,低着头不说话。

赵处长打电话叫刑警队的人来收尸,两边交接完了,带着鬼魂回特调处审讯。

 

“事情你们应该都知道了,要杀要剐随便。”李依依从匣子里放出来,仍旧是断成两截破破烂烂,没有丝毫要变回女学生的意思。

“我抓回来的鬼,十只有八只这句说辞,你们都商量好的吧?”赵云澜把穿着皮靴的脚架在桌子上,翻了个完美的白眼,“说吧,你还打算害谁啊?”

她倒是很坦然:“要是能把院长和姓吴的也弄死,我就安心了。”

“院长?”赵云澜挠了挠鼻尖,看向沈巍。

沈巍披着他的夹克,盘起胳膊站在一边:“院长跟我提过,他曾劝你不要追究。”

“他说我不要脸,不知好歹,不爱集体,给学校和同学添麻烦,如果我再告,就告诉所有人,让我嫁不出去。”李依依用指头蘸着血在办公桌上胡乱涂画,她突然笑了一下,“呵呵,嫁出去……”

赵云澜在笔记本上狗刨一样写了两行,又问:“你是因此而自杀咯?”

李依依摇摇头:“一开始我没想死,就是不服气,想让他受惩罚,然后这事就可以翻篇了。”

“但是警察不受理。我难受,去找心理老师,她转头就告诉校领导。学校护着他,还找八卦记者乱写。检察官就信他乱写的胡话。”她越说越快,发出急促的呼吸,虽然她已经根本没有呼吸,“就像……就像是关在玻璃罩子里,明明看得到外面,却根本走不出去。”

“那时候我开始想到死,就觉得闹出人命,总该有人管了吧……没想到死也没用。”

她说完,看了看自己的手心,垂下头去。

赵云澜迅速写道:嫌疑人提前横死,鬼差未能及时接引,故而潜伏人间伺机报复……

沈巍小声说:“你学过生物,应该知道性本来就是件残酷的事。”

赵云澜立即竖起耳朵听。

“臭虫直接刺破雌性腹部。南方象豹常常碾碎母豹的头骨。蛞蝓会咬断配偶的器官。雄峰一生只有一次。”

“繁殖的欲望刻在基因深处,跟社群权力交织在一起,是对地位和能力的最本质认可。所以它总伴随着血腥的压迫和攻击,甚至直接指向死亡。”

“你说这些是什么意思?”李依依抬起头反问,“难道我该认命吗?”

沈巍摇摇头:“我想说的是,善恶是非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生命自有它宝贵之处,不必在一个点上过分执着。”

“我们是只会繁殖抢夺的畜生吗?不是人吗?”她扶着桌子站起来,“我不在意身体,我只在乎公平。这样活着,窝窝囊囊,肮脏苟且,还不如不活!”

沈巍突然一惊,抬起眼直盯着她。

李依依急切地问赵云澜:“你们能除掉我吗,魂飞魄散再不入轮回的那种?”

赵云澜指指沈巍:“那你得问这位沈老师。”

沈巍眨眨眼,小声劝说:“其实我可以帮你跟判官说情,下一世还能入畜生道。”他又补了一句,“草木昆虫,未必就不是好命。”

女生还是摇头:“算了,没意思。”

赵云澜想想又说:“事情不能就这样算了。警方这边我会继续想办法追究,让学校里那些人受该受的责罚,你再考虑一下。”

这次她没再说话。

赵云澜趁热打铁:“你也有挂念的人吧?不想知道你爹现在怎样了?”

李依依慢慢坐下,犹豫着问:“……那我爸……他怎么样?”

“他说以后只要有人管这种事,你就不算白死。”

 

趁天没亮,沈巍安排无常来接了人走,早晨赵云澜跟他去学校做些取证工作。没想到一进沈巍的办公室,校长、院长和吴勇都在里面。

“吴老师跟我们讲了,你和赵处长昨晚上去过他家。”校长示意他俩坐下,“我们学校是龙城的重点单位,很多事处理起来要慎重,是不是啊,赵处长?”

“没错没错,你说的是……”赵云澜笑着上去握住他的手,又回头看沈巍。

沈巍说:“杨校长。”

赵云澜继续:“杨校长,你说的很对啊,哈哈!”

钱院长立刻问:“有东西作祟的事,解决了吗?”

“哦,放心,都解决了。”

“那就好,那就好。”院长舒了口气,又回头瞪着吴勇,“都是你惹出来的好事!给赵处赔罪!”

吴勇弓着腰过来:“实在对不住,给您添麻烦了赵处。”

赵云澜笑着意思意思,也跟他握了手,突然皱眉问:“你这是什么意思?”

“一点小意思,请兄弟们喝茶……”

赵云澜硬把信封给他塞回去:“没这意思!我翻脸了啊!”

“那算了算了。”校长打圆场,“凡事不可强求,重在心意,重在交朋友。”

“是这话没错,沈巍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嘛。”

沈巍木木地杵在边上看着他们来往。

校长眯着眼笑:“这样,赵处啊!我订了房间,晚上一起吃个饭,这事就算过去了,哈哈!”

赵云澜为难地笑:“哈哈,可是我已经把报告打上去了。”

屋里一时安静下来。

“那没办法撤回来吗?”校长又问,“我可以找找人。”

“哦……哈哈……找谁啊?”赵云澜笑着糊弄。

“我觉得还是该怎么样就怎样吧。”沈巍突然开口,“当初要是严肃处理了,学生也不会死。”

他虽然活了很久,想要的东西却不多,并不曾在人间求取什么,更不像赵云澜为了维持他的小部门各种辗转腾挪,在红尘里翻滚摔打,练就了一身烟火俗气。

在外人看来,就多少有些读书读傻了的意思。

校长盯了他一会,拉下脸来:“沈巍,学校培养你十几年,没学校你能有今天?你就这么替学校着想的,传出去好听啊?”

“实事求是而已,有什么好听不好听。”

院长见校长脸色更难看了,凑到沈巍旁边小声说:“里头厉害关系你不明白?有这么一件案底,我们自己这些年白干了,无所谓!学校又少个学科带头人,龙城学者。指标达不到,评优怎么办?评不上,报项目,要经费,招生源都是问题。”

沈巍扭头:“可这些东西比人命重要吗?”

赵云澜一直用带点担忧的眼神瞅着他,突然就听见校长说:“你也别针对老吴了,难道自己就很干净?”

沈巍说:“我怎么了?”

校长对赵云澜一指:“你不住教工宿舍,搬到外面大老远的地方,不就是为了和这个警察住一块吗?”

赵云澜一愣,立刻喊出来:“喂喂!”

“学校里都传遍了,我不好意思说而已。”校长看着赵云澜,“油头粉面,三十好几不结婚,本职工作干不过来,跑出去给别人当什么顾问。”

吴勇噗嗤笑了一声。

校长立刻转向他:“你也一样!不是搞女学生,就是搞男人,一个个不给上头省心,就这么为人师表的?我为了谁啊,还不是为了学校忍着你们这些玩意儿!”

沈巍冷笑:“图灵也是这样,那以后计算机原理不用学了。”

校长点点头,放慢语气说:“我们是大学,思想开放,这种事睁一眼闭一眼无所谓。但是你想好了,干公安的可是组织里的人,生活作风问题是什么后果。”

沈巍愣了一下。

“拉倒吧!”赵云澜直接过去,用手戳校长胸口,“少拿这吓唬你爷爷!想告就去告,爷爷我敢做就敢认,等着孙子你!”

人在社群里生活,靠各种关系确认自我,成就自己。光明路四号,有赵云澜喜欢的工作,热爱的伙伴,付出过的一切。对沈巍来说,没有什么比赵云澜重要,什么也不值得破坏赵云澜的生活。

他吸了口气,低下头。

但若是昆仑君在这里,他会怎么选呢?

沈巍又抬起头,推了一下眼镜:“我不干了,这工作我不要了。”

林静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监视屏“哎呦”了一声。

评论(23)
热度(3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