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沙司
红学之曹康基情派(俱是疯话而已)
2015-11-23  

曹家人口

康熙三十七年《巡抚安徽陈汝器奏销江宁织造支过俸饷文册》中列出江宁织造的人员俸银开销:

“计开: 
  织造壹员曹寅,每年应支俸银壹百伍两外,全年心红纸张银壹百捌两,奉裁不支,理合登明。月支白米伍斗。 
  物林达壹员马宝柱,每年应支俸银陆拾两,月支白米伍斗。 
  柒品笔帖式张问政,每年应支俸银肆拾伍两,月支白米伍斗。 
  物林人壹员戚式,无品笔帖式壹员李巴士,每员月支廪银肆两,白米伍斗。 
  新任物林人壹员桑格色,于本年闰叁月初拾日到任。前件准江宁织造府移称:新任物林人桑格色,每月应支廪银肆两,自康熙叁拾陆年闰叁月起支。其本员下白米、家口仓米、马匹豆草,俱应于本年闰叁月初拾日截支。等因移司。理合登明。 
  跟役、家口陆拾贰名口,每名口月各支仓米贰斗伍升。 
  马贰拾伍匹,每匹春冬季日各支豆叁升,草贰束,夏秋季日各支豆贰升,草贰束。[下略]
  织造官曹寅,支康熙叁拾陆年分俸银壹百伍两。 
  陆品物林达马宝柱,支康熙叁拾陆年分俸银陆拾两。 
  柒品笔帖式张问政,支康熙叁拾陆年分俸银肆拾伍两。”

一共有六十七个人,二十五匹马。这一开销同康熙十七年俸饷文册基本一致,当年曹玺的跟役、家口共计95名,曹寅的排场比他还小点,可见其人员变动不大。

有人统计过《红楼梦》里的人员数量,总收人数721人,还提到了古代帝王23人,古人115人,后妃18人,列女22人,仙女24人,神佛47人,故事人物13人,共262人,这两类加起来有983人 。

书里贾宝玉说:“常听人说,金陵极大,怎么只十二个女子?如今单我家里,上上下下,就有几百女孩子呢。”

所以这个贾家并不是简单曹家的翻版,它的规模大概有现实中曹家的十倍以上,更接近一个小宫廷。

评论(1)
热度(7)
©SAUCE沙司 | Powered by LOFTER